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April 14, 2013

不管是誰,都需要被肯定

 
曾經有幾次聽過朋友用開玩笑的口吻抱怨:臉書只有“贊”(like),沒有表示dislike的“爛”或“遜”按鈕,有時候看到不同意後或不喜歡的po文內容都無法立刻表達不滿。
 
確實,無論有意或無意,臉書的設置是偏向“肯定”的。
 
生命中,更有許多的時候,肯定是一種必要的力量。再說個小故事:
 
昨天出門搭電梯下樓,電梯門一開,我便看到一個手提募捐袋的男孩怯生生地站在附近。幾個路人走過他,他都一語不發,自然沒有人搭理他,沒有人捐錢。我故作趕時間走開了幾步後,在男孩沒有注意的時候打開皮掏出零錢,回頭投進他的募捐袋,並告訴他:“你可能可以考慮到前面的小販中心,那裡比較多人潮,你開口問也比較容易。”男孩被我突如其來的舉動嚇了一跳吧,有點錯愕,但是最終露出的笑容告訴我他受到了肯定。
 
我做的並不是什麼偉大的事,只是從一個這樣的想法出發:這世界上不管是誰,都需要肯定。小小的鼓勵暗藏的能量是不容小覷的。一句話、一個舉動,簡簡單單地就可以給人帶來鼓勵和支持,不必驚天動地也能夠促使一些改變的發生。
 
而且啊,不要以為強者就不需要肯定。
 
我相信,再強悍的人也擁有柔軟的內在部分,樂於是接受肯定的關懷和滋養。這裡說的當然不是盲目的什麼都贊、什麼都肯定,最基本的對錯還是要清楚的,否則愛就會成了害……

那“肯定”不應該發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