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August 25, 2013

不太對的,也還沒有到“錯”的尷尬



一時間被抽走重心
以為負擔消失
輕飄飄,卻飛不上天際
才明白原來是
內在挑空以後的虛浮

我需要坐下
感覺一種重新安頓
急需紮根
卻沒有任何實在的歸屬

喝口水,吹點風
這或許是休憩的時候了


有時候會有這樣的感覺:生命的進行中有什麼不太對的,說不出來,卻也還沒有達到“錯”的地步,不能貼上明確的標籤,頓時令人感到困惑。這種情況也屬於“可遇不可求”的類別,又或許,更是“只能遇到,但不想求”的狀況。

不太對的,應當撥正。可是還沒有到錯的,曖昧不明,又該做何處置?不加理會,則心痛癢癢的;伸手去觸碰,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所以會產生受困的不適感,以及慢慢生起的焦慮。如果任其滋長,最後會不會吞噬自己,還真說不准。

想到這裡,不寒而栗。

因此要怎麼做呢?有人說, 面對恐懼的最佳方式就是一直強迫自己面對它,直到不再害怕。那樣聽起來好像有些自虐,而且真的可行嗎?我想了一下,其實那也不盡是壞事。一邊有點緊張地應付著,一邊或許會得到一些啟示,恐懼不會一輩子持續吧,比比耐力,個人未必會輸。




Sunday, August 18, 2013

舊曲舊情,用新瓶裝起來?——《我的朋友,我的同學,我愛過的一切》

 
今天,我終於去看了這部電影。
本來意興闌珊,主要的原因是擔心被套上太多hype的作品會讓我失望, 可是我始終有些好奇, 有些小期待。走進影院,坐上接近兩小時,所幸倒還滿意。
 
從視覺刺激來說, 電影中太熟悉的校服(身為St Nicks 和華初校友的敝人真的看得心中感覺複雜——只是華初的校服沒穿回“傳統”的窄裙,不免令我有點失望, 呵呵)確實勾起一些久遠的回憶,那個求學年代裡的稚氣和天真,可是我偏偏是比較“乖”的書呆子型,所以恐怕生活沒有那麼“驚”彩……聽音樂用discman或卡帶(賣卡帶的那家在牛車水的店也是一椿記憶)、電影角色們表演的民歌餐廳也是舊日景緻,一幕幕倒帶的回憶串連起來。

“聽”的不用多說,若干新謠經典的再現, 新瓶裝起昔日陳釀,頗帶來品嚐的溫潤享受。只是禁不住還是會有點懷疑:這樣的重新呈現, 除了解老知音的思念,能夠帶動得了新一代的愛好嗎?內帶幾句方言歌詞的《麻雀銜竹枝》終於“解禁”是早前被樂道的一個話題,之後呢?可能我比較悲觀(還是貪心),但我總會有所保留:這樣說就是“解禁”,那整個局勢可否有了真正的改變呢?方言, 還是被視為不能登大雅之堂的話語?它們的文化價值還是官方眼裡的負值?

電影裡的愛情故事走了有些老掉牙的套路,那本無可厚非,因為能夠滿足基本的感動吧。
新謠歌曲反倒是是一種陪襯,略加為青春激情加上調味的味素,有心的聽眾會領會其真意, 沒有太在意的, 就當是聽了旋律不錯的本土音樂,那也是一種目標的達致。

我身邊的觀眾是一位帶了女兒來看戲的母親,全程都聽得到她壓低聲量向女兒簡單解釋一些關鍵情節或做“腳註”一樣的說明,我不很在意, 反而覺得有趣。當然也佩服這媽媽帶孩子來分享(且盡量讓孩子“隔空”多少有些體會)感動,在電影接近尾聲時,女兒問道“你真的哭了喔?!”我覺得自己也被問到了一樣, 因為我的眼角也有點濕了。





Monday, August 12, 2013

我能够做的,唯有借出我的耳朵


“如果在这里待不住,我就走咯…………”

出自一个年轻学子之口的话,听起来没有年少轻狂的傲气,或是凌云壮志促成的不知天高地厚,听着竟令人有些感伤。加上那男孩的口气和表情,多是无奈和无助,更添听者的惆怅。

怎么想到“走”啊?你要走去哪里?

这不也是一种未来的计划,(其实)我也不知道……

即将面对人生中又一个决定前程的考试,他和他的朋友们如临大敌,写满脸上的焦虑、茫然……以及挫败。

他尚未开始战斗已经自挫锐气,话语间的怯懦和忧伤毫不隐藏。我该认为他是不对我设防而愿意流露真正的情绪, 还是为他的缺乏斗志觉得担心?他口中的“这里的现实”说来说去逃不过文凭和学历, 以及因为害怕会失败而不敢承认其存在的梦想。一个年轻人的梦想之死, 就是这样的吗?

我不相信他说的“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即便是没有最明确或聚焦的目标, 总有一些心中倾向的喜好吧?没用的,我都不知道能不能过关。他低声重复。

坐在他身边的我其实没有办法为他做太多什么吧。他也很清楚。

就把耳朵借给你吧,我不说教,你来讲讲你想说的话好了。

他告诉我他很累。父母有时候的不谅解, 以及他感受的压力。没有什么太新鲜的内容,或许是太熟悉且一再重复的戏码。“像我们这样的学生”、“不可能”、“失败”反复被使用,这样的能量如何正面起来?

你一定要振作。一定!!!

我最后只有一句可以说的话了。耳朵饱和,嘴巴却麻木。只有一句,你别放弃要加油啊……






Saturday, August 10, 2013

生活中必须的“弃”势如虹


不等妈妈来兴师问罪, 我先来个扫除好了。
公定假日到来,我萌生了丢弃堆积多时的一些旧物的念头。
一旦“弃”势来了,顺势而为,下手必更干脆。
以前还会心软以致手软,一篇文章放着可能会重读, 一则“趣闻”或许哪一天会想回顾,一份份报纸等我做剪报等得都枯黄了,我还天真什么嘛, 真的还会有“可能”吗?
吸一口气, 卷起一叠叠的纸张,撞了一大袋。
还有些若干年前看着喜欢就买回来“囤积”的各种物件,大大小小,送人不知谁要, 拿来用也未必真有用处……那就丢吧!
丢啊, 丢啊, 丢吧!!!

一时间觉得有些虚虚的,因为过去的生命有好一部分寄托在各种“记忆之物”,回忆无形却有重量,摇着头松手抛开一些东西时,犹豫了一下,可是转念间又告诉自己不能够动摇喔,现在已经不怎么去理会的东西,之后还有顾盼之心吗?
时间过得很快,一个上午丢了一轮,继续整理出来的有用之物,杂乱中看出一些秩序的端倪,心情也稍稍好些。

不时该如此吧,由那必须的“弃”势如虹引领,甩开一些束缚之感。







Thursday, August 8, 2013

我們的心聲,被聽見了嗎?

 
昨天,我路經Istana Park,舉手照了這張相片。
明天是國慶日,很應景。
剛才到住家附近的商場買東西,走過底下通道時聽到常在那裡的失明街頭藝人拉著手風琴, 唱起了《小人物的心聲》。
多麼熟悉的歌曲, 害我猛然閃過開口高唱的衝動, 看看能否激起一陣即興的“快閃”(前陣子看了台北這個快閃, 太感動了><)。
結果,意興闌珊的我當然沒有, 因為極可能無人理會, 還把我當瘋子看吧?
 
最近,梁文福的《麻雀銜竹枝》被“解禁”,幾句方言歌詞可以重見天日,加上一陣因電影《我的朋友, 我的同學, 我愛过的一切》 引發的“新謠熱”(真有辦法“復興”??——我比較悲觀),恰逢8月9日的國慶, 似乎意義非凡。
 
一些人的心聲, 或許真的藏在這些過去曾經風光過的本土音樂裡。歌詞裡寄託的期盼和願景,所蘊含的訊息, 還存在多少意義?今天看來,小人物們的心聲是否更多是被迫吞進肚子裡的眼淚呢?
 
在腦海中音符浮現之際,我心裡還有一些複雜的情緒, 一時間竟然糾結成一團, 或許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解得開……
 
 


Monday, August 5, 2013

慢慢啃的幸福滋味


本书我总在通勤时阅读,五十个小故事, 慢慢一篇一篇地啃着。
慢慢读, 慢慢嚼,一定会尝到幸福的丝丝蜜味。
以亲情、友情、爱情等为主题的文字,走到读者的眼前,走进读者的心,那是美事。
可是也不要误会喔,文章中的“幸福”并非单薄、纯粹的甜腻和温暖,有时候可还是带有辛酸或者挣扎——幸福不是信手画出一条直线就会抵达的目的地,也许在平凡几乎到不堪的境地里,人的努力生存所表现出来的尊严,才是最后先苦涩,才是甘醇的滋味。

有一天什麼幸運的事也想不出來,那天我根本累壞了,甚且在工作上受了一肚子氣,「今天呢?」小孩仰頭問我。我隨手向空中一抓:「看!天上掉下星星了!」把手掌打開,小孩愣了愣,那時他立志要做「天文學家」,知道「星星」是什麼東西,卻還是煞有介事從我的手心上捏取:「媽媽抓到了兩顆小星星!」我望見他眼底閃亮的星光。

可是一定会幸福。
至少是一定要争取, 才有那么一线的希望。
有了希望就有快乐的瞬间可能擦过。
我捧着这书, 在拥挤的地铁车厢里, 在手机低头族群体中,一页页翻阅幸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