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March 13, 2016

記憶歲月的臉——聽看昇哥的一些感觸


昨晚在舒服的座位上等著昇哥的“是否, 你還記得”2016演唱會開場,心裡一直揣摩著第一首歌他會選什麼呢?結果熟悉的旋律響起, 啊, 竟然是《夠臉的歲月》!!!冷門的歌,背後的傷心故事恐怕沒太多人知道……可真的是很“昇式”的作品,而且是我心頭愛之一。接下來還是比較冷的《紅色氣球》(還是我喜歡的, 不過說回來,我似乎也沒有不喜歡的昇歌曲啦XDD),但搭配了他十年不變的扭屁股扭腰(或肚腩)“艷舞”努力,哈哈哈哈哈,簡直立刻回到跨年秀的場子。

問大家“是否還記得”,當然就要獻出一系列的寶貝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情歌、恨情歌、多情歌(兄?!),經典encore曲《鼓聲若響》在正歌單出現, 我就知道大概沒有encore的可能, 不過管他的,有唱 就好!伴唱的阿旺(阿Von)的技藝比過去更成熟了,撐起場面也有力道,我很驚喜。《歡聚歌》本來由黃連煜負責的客家歌詞被阿旺改用原住民語唱過去,也是一番風味。從頭到尾跟著大聲唱(我前面一排有男士轉頭請我小聲一點, 呵呵)、打拍子、搖晃熒光仙女棒(全場只有我和朋友有熒光棒, 哈,鐵粉的必須裝備),我彷彿也work out了一輪。

昇哥老了,即使是唱過大概五萬次的自己的歌(他幾乎不唱別人的,偶爾唱伍佰是在友人喜宴那麼的特殊情況下)也到了會忘詞的階段,不過昇哥當然不作做,要看台後熒幕的歌詞就給我們看屁股,坦然率性一如二十年來都不變的作風。歲月沒有放過任何人, 用歲月寫作的歌者更是要身體力行的。他開玩笑說自己今晚是金城武——啊!!!如果阿武老了也成為昇哥那樣的個性大叔, 我覺得未嘗不可耶。

以《最後一次溫柔》當closing,收起情緒很不錯。畢竟,我想,會來聽昇哥的人,大家都有些時光的累積當基礎,在生命裡見識過不同的暴戾與溫柔,來體會他的作品,佐以自己的經歷,腦海裡浮現的臉孔,各有曲線和溫度吧。

And yes, I wish you freedom like a bird.

#昇式英文絕對不標準兒童不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