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March 24, 2016

方便懷舊


活到開始頻頻懷舊的年紀了,尤其是聲色為主的記憶片段在內心的放映廳此起彼落, 有時候真的好不熱鬧。

某些片段可能因為時間久遠而有些記不牢, 這時候就得大大感謝這個時代的恩賜——Youtube了。輸入歌名或電影名稱查找,多半會有收穫:點擊進入聲影敘事的畫面,同時也感覺到血脈裡的情愫和溫度導入眼前和耳際的別人的詮釋和展演。澎湃或幽微,激昂或沉穩,絲絲縷縷從過去溜到當下來的“穿越”。情感不斷被攪動,如果一輪不夠盡興,按下重複鍵輕而易舉,沉溺深度回憶的奢侈絕對不是想像。

算不清Youtube有多少次滿足了我的“淘寶”慾望,縱容我失控一曲一曲地奔赴遙遠過去的種種歡喜和憂傷。忘記當下的把握或未來的憧憬,過去是舞台的全部,日新月異的技術帶來的一份安慰。得到慰藉的靈魂,在別人呈現的聲色裡尋找高到自己的輪廓的某個角度,痴痴注視之,深深感受之。

懷舊方便了,方便的懷舊會變質否?我懷疑過, 可惜啊一個瞬間又推翻掉如此的質疑,因為決定就好好享受這番便利吧。朋友之間可以分享自己喜歡的歌曲和影片,引起溫暖的共鳴飄傳,這也是一件樂事啊。

聽聽久違已久的心跳、觸及沉睡多時的脈動,舊日的情壞和自己的身影重疊、交織,幸福地在當下進入短短的安撫時間段,這也是健康的修復作業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