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March 31, 2016

回憶感動:達利《時光靜止》/《記憶的永恆》


我第一次看到這幅達利的名畫,《時光靜止》, 是在高一的時候。猶記那時的驚艷——畫家的想像和將之呈現的手法都好撼動當時“呆呆”的我, 大概也狠狠地戳疼了我,進而促使我開始去摸索imagination這東西,去發掘內心潛在的比較特異的想法。長大了進一步體會到,流線型的掛鐘要比硬邦邦的狀態更貼切地表現“時間”這件事吧……

然後也有人就英文的畫名, 將它翻譯作《記憶的永恆》,我想這也沒問題,反正時光靜止的話,記憶也就更趨近永恆了, 不是嗎?可是我們也會慢慢體會到, 記憶的脆弱和易逝,其實和時光的十分相似, 而人在面對如此的情狀時總也是多麼的無可奈何。或者,也只能擰著雙手老去而已,跺腳還是倔強不語,最後仍然必須妥協、投降、認命。

達利繪製這個作品時是這麼想的嗎?我當然沒有答案, 只能憑靠自己一廂情願的感性(任性?)認定敏感、多感的藝術家心裡必然充滿了感慨。哪裡可能沒有??我倔強地堅持這樣的見解,多年未變。

誠然,掛在樹枝上的鐘錶本身就戲味飽滿,靜止中也還在流動,夢幻之餘仍流露現實的意味,可能性任觀看者進行詮釋。一如文學領域裡有的“作者死亡論”,畫家完成畫作之後也即可死去,將解讀的遊戲權交到賞畫人手中。在作品之前, 時間也許真的會稍稍靜止,任由相關的記憶再度登場,從塵封處再度現身,成就永恆的一個小小片段。

今晚,《時光靜止》又一次在我腦海裡浮現, 故作這篇小文作為紀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