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March 9, 2016

找得到過去,找不回時間

 房間裡的東西頗多,只因為我對物件總是“長情”,不捨得丟掉的東西太多, 東收西藏, 結果就是極感性卻也極麻煩的“過去囤積”。

翻出“過去”成了常發生的小插曲(要求向前邁進的生活仍為“主題曲”),尤其是在夜深人靜時或帶昏睡感的週末下午的發生,有時 還相當頻密。挖出來的“寶貝”很多時候會連帶拉出背後的一串故事,以及糾纏附著的多樣情感。若可以,停下奔忙的腳步、放下手邊的工作,回味一下逝去的那些點點滴滴,也可能趣味橫生。

然而因為性格所使,我感受的更多是感慨:找得到過去,卻再也找不回時間。

已經進入過去式的時間,無法迴轉, 沒有按鈕允許任何人啟動回溯的功能,失去的就是永遠的不復存在。那將造成多麼沉重的遺憾啊……找不回的時間綁架了我的青春和天真,將我磨練成世故老陳的靈魂……找得出的物件觸摸起來有著一種微微撫慰的作用力,彷彿讓我在瞬間享有一下下的自欺時光,可以假設一些事 沒有變、一些舊日的情懷還有淡淡的滋味在心底泛起微甜、淡苦。

找得到的過去,多多少少可以召喚找不回的光陰之影。不過分貪心還是執著的話,還是能夠淺嚐回憶的甘美的,然後從中萃取一些力量來補給現下疲憊的心靈。

所以我坦誠, 我喜歡那一個個和過去再相遇、再邂逅的偶然,也借機會頻頻提醒自己, 在時間的不斷流失中學習更好地把握分秒,做好也做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