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March 16, 2016

Fighting要挽救的究竟是什麼?


有關我國人口閱讀習慣的調查顯示我國的閱讀風氣低落,人均每年閱讀至少一本文學作品的比例落後於好些國家。閱讀在這個充斥著太多娛樂選擇的時代裡式微至此,似乎不是什麼太令人驚訝的事。

事到如今,有本地英文作者著文自嘲調侃,讀完唯有唏噓。一個在此地算是強勢的語文之文學都面對挑戰,不必我多說,中文文學和閱讀方面面對的考驗更嚴峻則不在話下。

要把莘莘學子引進閱讀的殿堂並非易事,我常遇到的一個困難便是他們預設的困難和排斥——“一定很難!我哪裡看得懂!會好看咩?一定很悶吧?看來做什麼?”一連串的埋怨聲中,最後一個問題是最“尖銳”的。閱讀的“用”是什麼?考試會考嗎?對於提高成績有直接的進益嗎?我當然不敢打包票說是穩穩的“有讀就有中”,反而引以為傲地告訴他們閱讀的曠野是供他們探索的無盡空間。

我的錯, 或許在此。

陶醉的只有我,fighting的只有我,那麼究竟我自以為要挽救或保存的又是什麼嘞?眼看閱讀的藝術可能就要在吾島吾國滅跡,心裡真的有種慘烈的疼痛。可是每次告訴自己, 鬱悶就等死嗎?乖乖等死不會保證好死, 所以時不時 還是動手來找文章、想活動來一小口一小口地“哄騙”小朋友閱讀一點什麼。除了課本, 寬廣的閱讀世界裡還有別的啊。可是我也越來越清楚, 不是我大喊有寶,大家就會趨之若鶩地來尋找的,fighting不可盲目,熱情不要灼熱自己而已。

所以我在反省和思索,為了重新出發,為了我所愛和所信仰的,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