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April 30, 2016

努力在廢墟里綻放, 做捍衛好自尊的魯蛇!



獲知新加坡華文電影節2016開始售票後上網探看究竟,看到《愛琳娜》的片名,突然想起原來去年它在台北上映的時候, 我也在台北旅行,還在敦南誠品拍下了電影的宣傳海報!只是當時雖然對戴著眼罩拉小提琴的女生感到好奇,卻沒有想到進電影院看, 沒想到近一年後, 我在這裡竟然有機會再碰到它, 當然就不好錯過了。

電影放映138分鐘後,坐在座位上等著導演林靖傑進行映後交流的我,已經感動不已。

首先,《愛琳娜》裡任務的對話幾乎都用台語,鮮活生猛地帶出台灣社會底層人物的特色,刻畫他們的魯蛇(loser)形象和身陷的生命窘狀。在社會夾縫間掙扎求存的小人物在命運的大格局裡總顯得難以抵擋任何風浪的衝擊,同時又一直殷切地引頸期盼與等待著命運之神偶爾大發慈悲時會丟下的求生繩索。一聲聲的詛咒或日常的交談, 不論口氣和內容, 都曾是我耳邊熟悉的抑揚頓挫(在台大學校園當然不會聽到三字經, 呵呵,是我在外溜達時不時會留意到的市井聲色)……

再來, 陳愛琳這個從藍領搖身而成的小提琴老師,帶給我某沒有種奇妙的觸動。她沒有因為身份的改變而獲得“理所當然的幸福”,不斷相親以求擺脫“剩女”身份的努力無奈之餘又帶滑稽——她 的際遇或許是社會上一直存在且持續複製的“小人物的悲哀”。後來, 她為了病危的爸爸戴上化妝舞會裡常見的眼罩,以快閃的方式在高雄這座城市的不同角落出現,透過她的小提琴演奏為社會的不公義表示聲援。多麼unlikely的英雄形象(她自己都形容自己為瘋子),可是又多麼可愛啊!

全片的主要角色都難逃魯蛇的標籤,可是大家都在為所進行的人生用力地“喬”(台語裡採用手段、找辦法的意思)出路,縱使挫折或失敗原比成功和順利多。人窮志不窮的“古訓”始終存在作用力:即便是在最底層的泥濘裡,生命之花還是要掙扎著綻放的啊!廢墟之花, 在我的想像裡是非常美好的意象。魯蛇不一定一輩子“衰運”下去的,他們的happily ever after或者比一般個案坎坷許多, 但是為了尊嚴堅持下去的魯蛇們, 嘗到任何的勝利, 都會覺得格外甜蜜吧?這一點, 我覺得已經難能可貴了。

而到處快閃的小提琴女俠愛琳娜帶給被她surprise到的民眾的, 是新鮮的希望之音符,人生有時候在發生具體改變前,需要的鼓勵之前奏是至關重要的加油、加溫。所以有人會拿出手機拍下這個“瘋子”的行徑, 然後讓它在網路上瘋傳,讓它觸動更多人。尤其當不公義之事發生時,一個出乎意料的英雄也來打氣, 這點可能就足以帶給一些脆弱的心靈所需的能量。

正能量,為生為人而活著 的尊嚴打氣,向生命致敬。

那麼正面地去想, 自己也要更用心地生活了,為了讓自己也綻放得更美麗動人,在充滿挑戰的廢墟裡挺直背脊,捍衛魯蛇也擁有的自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