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May 4, 2016

狂徒的告白——從作文考試說起


今天早上監考作文考試。眼看一排排的考生提筆與考題奮戰, 我一邊巡視, 一邊竟回憶起自己過去考作文的點滴……

說起來, 我算得上是“作文狂徒”,對於一般學生認為百般艱難、排斥至極的作文, 我敢大聲說我是熱衷的。寫作文嘛,無外乎望題生文,一場考試裡的幾個題目中肯定有可以刺激我的創造慾望的題目,編出一個自己滿意的故事。寫作文在我而言,始終以比運算數學或物理題來得輕鬆並有趣啊,加上仁慈的老師們予以我的作文得分一向具帶鼓勵性的慷慨,促使我“變本加厲”、“越陷越深”。

猶記我一直持有的想法是,寫作文最重要的是要寫得有良好感覺, 也就是寫得開心、滿意。正是因為這樣的偏執, 我曾經拒絕接受師長的勸告,對於所謂“比較容易得高分”的題型嗤之以鼻,而且我也不屑於跟著周圍的同學背佳句、記範文。好的文章當然要多看, 也有所參考, 但我總認為那些終歸是別人的東西, 人人都挪用過來就沒有新意了,不是嗎?所以,我愛自己想些不一樣的說法和表達,讓我的作文具備我的標誌性,有我的特色。值得感恩的是, 我遇到的老師們也大都縱容我的作為,有的除了給分方面的寬鬆,還開口鼓勵過我。有了老師的讚許, 狂徒就放心、放膽任性下去了。

然後二十多年過去,我成為了教作文、改作文、考作文的老師。現在,當我對學生坦言我是作文熱衷者時,迎來的多是詫異的眼光,孩子們怕作文、躲作文還來不及,這世界上居然有人那麼喜歡作文?!可我也真不介意做他們眼裡的怪咖,畢竟這是我真實的感受啊,我沒有必要騙人。還有, 我總不忘提醒大家,不要迷信好句好段,死背硬記只會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負擔……寫出自己的好句子、好文段,那就是原汁原味的好東西了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