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June 1, 2016

再尋責任心

最近發生在美國辛辛那提動物園的猩猩Harambe被槍殺事件令許多人震驚:有人堅持為了解救落入猩猩飼養區的小孩,不得不擊斃被認為可能動粗上海小孩的Harambe;另一邊則有人指責小孩母親失職,才讓孩子陷入無謂的危險,最終犧牲一頭瀕臨絕種的大猩猩的生命。

人的慣性反應, 是在悲劇發生後才開始拼命追究“責任”。誰是罪魁禍首, 誰最初的疏忽造成了現在的局面云云。可是把矛頭對向誰,張口罵來罵去、伸手指來指去又能夠挽回什麼、改變什麼嗎?你問我站在哪一邊?我覺得不能把所謂的責任全數歸咎任何一方。責罵小孩母親的網民們應該清楚, 這樣做也無法挽回 Harambe的性命,反而對那名必然飽受驚嚇的母親以及她的孩子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和難受。何苦來哉?

近年來,在全球各地動物園裡發生過的悲劇(不管死傷的是動物還是人)案例對人們和有關當局不斷發出警告,要加強防止意外的措施, 不是嗎?動物園裡的動物和前往參觀的訪客都有被保護的權益。動物園的安全機制是否完善,除了防止孩童不慎或因貪玩誤入飼養區,也可阻止懷有輕生念頭的“求死者”或不過想和動物自拍的好奇訪客闖入禁區。

然而,即便動物園方面進了一切努力確保設施的安全,攜孩童造訪動物園的成年人仍必須時時保持警惕,以免孩童因玩心過重忽略自身安全而受到威脅。因為孩子畢竟是孩子,就算在出行前已經交代了無數次,他們在看到令他們興奮或好奇的動物時還是可能想要趨近接觸,對於安全的考量大概根本不會浮現心中。這時候,成年人的責任是要保護孩子, 讓他們在不被傷害的情況下欣賞和學習有關動物與大自然的美好。

責任心是各方應該擔當的,任何的疏忽所可能導致的悲劇結局是誰都不想要的。以這樣的出發點看待任何公共設施的安全考量,能否更有效地減少, 甚至完全避免意外的發生呢?和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原則是一樣的,責任心也要由多方共同擔當起來,如果這些日子不小心丟了,趕快尋回來吧,應該不算太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