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June 21, 2017

碎碎呢喃:看见的脸孔

图片取自网络
好几次在发呆、摄影或纯粹路过某地的时候看到事物中的“脸孔”,觉得趣味盎然。后来上网一查, 原来它有个医学名称叫“空想性错视(Pareidolia)”,乍看有点恐怖的样子。我病了吗?可是感觉又不是那么一回事,我在生活中并没有被幻觉纠缠,事态应该没那么严重吧。定神做了些资讯查询以更了解这个现象的成因后,还是认为它好玩胜过可怕。我曾在建筑物的墙壁、路边的邮筒、龟裂的柏油路上等地方看到对我做表情的脸孔,它们一点都不诡异、不惊悚,丝毫没有令我感到不舒服。有时候我会兴奋地把它们指给身边的人看,“哈哈,我都没想到这是一张笑脸啊”是我最常得到的反应,说真的,我也没特意去留心或意图捕捉那些脸孔,它们都是非常偶然的邂逅,亦因此被我视为很值得珍惜的生活细节。它们绝对不是“错视”,而是搞不好给予我启发或灵感的符号。话说回来, 我也从不认为自己拥有什么天赋异禀,更大的可能则是我生性爱玩爱搞怪,虽然平日生活中的神经比别人粗,来到pareidolia这回事却非比寻常地敏感,每次看到,我还会报以微笑,毕竟它们也许真的是某种启示?至少,it's a reason to smil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