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June 18, 2017

碎碎呢喃:向往抒情

图片取自网络
喜欢散文,由始至终都因为里头的抒情成分。作者注入的情感如同投入一池春水的石子,读者心中泛起的感性回应则是石子击起的涟漪。温柔的、激烈的各种单纯或复杂的情绪在行文间流淌,各自耽美却总是极纯粹的。身为一个忠实的散文读者,我坦言我总是非常向往作品中的抒情,期待阅读的经验让置身在饱满的情绪浪潮之中。而由于我也在持续地经营着自己的散文创作,我自然要求自己同样地在书写中用心淬炼每一丝我想要表达的emotions,以求将那些高低起伏的幽微或壮阔好好地融入我的文字,以铺陈出能最好地安顿它们的归宿。我相信散文是情感的归属之地,而各款抒情的方式便是在这个文体的辽阔幅员里打造最适于某种特定的心情该享有的安定所在。我个人不热衷于“文以载道”的功能性传统,信仰的是散文为人在生活中积累的情绪提供一个寄托之处的慰藉或支撑角色。阅读和书写对我之所以持有特殊的疗愈效果便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我的向往抒情,是一种告解,亦是一种释放,乃必须也执着,最幸运的是,多年来我都如愿地能够一直走在得到纵容和疼爱的读、写之路上——感念春水上的波光粼粼,奇美总倒映在我眼中,其温柔总轻拍我心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