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July 4, 2017

碎碎呢喃:开关

图片取自网络

如果可以,我想在生命里安装一个简单的开关。按下“开”时,迎入想见的人、想看的事、想做的一切,让自己全然投入到美好中;按下“关”时,就好好隔离那些toxic的人、事、物,不必使劲挣扎也可以拒绝与他/它们的恶性接触。一个巨大的开关,可以错开我的过分感性、滥情以及薄弱的理性和意志,不相互混淆,让后者得以慢慢丰满羽翼。一个巨大的开关,就安放在人生某个转角上,自成一道风景,自有一番存在的道理。我会提醒自己,如果有需要,我将轻轻地捻下它,不用过多的力道,开关之际是呼吸的一瞬,吐纳一口气的当下,我会想象着时间开始排列出的诗意。打开的局面、关闭的境况都是活着的经验里务必包含的珍贵内涵。凝视每次的“开”、“关”,记忆里或许也有些什么会被启动或微微颤动。训练自己用平常心去看待一次次的“开”、“关”,不做价值的判断好事无谓的攀缘,开关越巨大,提醒越深刻。关于时间排列出的诗意,我觉得那是开开关关凑出的旋律——生命的得失与祸福在开关之间的流动。没有绝对的好, 没有绝对的坏。“迎入想见的人、想看的事、想做的一切”和“toxic的人、事、物”是会在诗句间跳跃攒动的元素,没有绝对的好, 没有绝对的坏。生命将在开开关关、关关开开的进行中不断绵延,直到按钮终于失灵为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