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July 22, 2017

纯真年代

图片取自网络
我确实很怀念「纯真年代」。因为那时候的自己,是那麽相信一种特别的感觉,而且能够被深深感动。当时总是以为这就是永远了──所谓的永远,以及不会再改变的真理,包括自己。或许基于这麽不成熟又带痴意的想法,那个时代才是纯真的吧。

「纯真年代」是属于昨天的。

记得我曾在午夜醒来做了一次小小的占卜,欲从最简单的阵势裡测知複杂的生命。夜非常非常的静,而且略带寒意,但我无法入睡。此刻的星辰,正伴随我踮起脚尖平衡在昨天和今天的界限上。那界限是一条长长的钢索,犹如银河横跨夜空,并在月亮的凝视下轻轻摇晃。我十分警醒地安置好自己,心裡带着欣喜地想像着虚拟似的占卜──不真实的卜卦,能不能够换来真实的结果,我根本没有去思索。

在毫无睡意的状态中,一切应该是极其清晰的,可是又不知何故地夹杂了一些虚幻与朦胧。白天的晴朗持续到夜裡,空气非常清爽而且似乎特别轻飘。如此的夜色,彷彿为的便是纵容我抒发心中的悸动。仰望夜空,在幽暗中还能隐约看见云朵的轮廓,如片片拼图般被摆放在伸手碰不着的遥远处。由于这幅拼图太巨大了,我完全没法想像它完成后的图桉;它既代表了可如宇宙之迷般大,也标志着命运之迷般小的一种未知。

我揉着眼睛,几乎为这叫人惊叹的发现流泪。

这所谓的未知,也许就是已经去而不复返的时代。只有纯淨的心灵能够在在第一世间邂逅这个时代,抑或说有着明镜般透彻的心灵的少数人比较有智慧,具备了更适于接触那份感动的品质。其余的人们在经历那段岁月的时候都是浑沌无知的,而唯有在事过境迁的许久之后,才慢慢回忆起来。是啊,曾经的悸动,曾经的骄傲都是和自己的脉膊平行发生的喜悦,却因为自身缺少了一份洞察的能力而允许它们流入俗世的平凡中,成为永远的逝世。永永远远地失去了,因为连我们以为很可贵的回忆,其实是多麽地不堪一击。


我醒觉时四下张望,才记得自己已经从昨夜的银河漂流到岸上来了。那场占卜真的发生过吗?占卜的结果又如何呢?沉默是我的答桉,毕竟实在没有什麽把握回答。记得有人说过,我们是十分贫瘠的,因为我们已不拥有过去,未来又还不属于我们,那我们手中仅有的就是现在。现在。今天。一段只能保鲜二十四小时的生命。昨天、今天、明天,每一天都是一次命运的轮回,一次与未知的擦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