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July 12, 2017

旧作:予K别离书

图片取自网络


有关阿升

突然很想听一些歌。陈升的歌你听过吗,我问K。窗外的天气阴霾,几时下起了雨,我竟浑然不知。潮湿的地面,看得见天使的倒影吗?悄悄坠跌的心情无可救药地昏迷,它似乎等不下去了。

我抱紧了怀中的某种沉重,企图向你走去。举步艰难之间,你却越来越遥远。是你也在担负着同样或更为沉旬的执著,朝着哪个方向前行?我们逆向平行,都回不到过去的现实,咱们谁也无从幸免。辛苦的日子包围着你我,究竟还要持续多久呢?这是你曾经用眼神向我呈现的谜题。存有疑惑的眼神也许是好的现象,至少那表示你在思考或曾经思考过。是这样吧,朋友?

有关流放

K,你听过阿升的歌吗?在无人搅扰的夜里把自己流放在无际的沧桑中,口里仿佛能够感觉一丝渐渐酸涩的干渴,眼界所及之处始终看不见的绿洲在心底闪烁。举棋不定的光华,犹如你迷蒙的眼眸,我的K

阿升的《恨情歌》忽远忽近地响着。

年少的K,我想你还没有情人。其实,情歌亦可以献给一生一世与你不离不弃的生活。“于是我叫我自己恨请歌/假装我不在乎/不再去讨你欢心/我喜欢这样的自己……”,这样的歌词我听了总会掉泪。在苦楚老是失衡地超越快乐的青春里头,你一定想过要假装一点也不在乎。不在乎世俗镣铐似的存在,不在乎你会在大地上留下怎样的足迹。需要“假装”,是你已挣扎得心力交瘁b zaihu ,手里握不住流沙,唯有残存的愤怒。生活是个忽冷忽热的情人,你感觉在严冬酷暑的守候中开始厌倦。我放下重担,站在离你不远的地方,端详着。

我是否告诉过你,K,我真想听你弹琴。阿升的吉他叫我哭泣过,你的琴声可会一样?他们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面颊上簌簌的溪流总是雌性的。但是,他们懂些什么?我不相信弹琴能够撒谎,因为琴弦和心弦绝对是丝丝紧扣的。所以,当你对我坦露你会弹琴时,那股在我心中爆开的惊喜是那么绚烂、凄然。预先经验的感动油然而生,久久不能散去。好像想起了曾经恣意喧哗过的一则自我宣言:在流放中,人将忘记不堪的自己。

有关思念

就在满心期待点缀起每个无色的日子,你消失了。

K,你不告而别的动作在某个暗夜里完成,天明时你已远走。我坐在写字桌前给你写信,却不知道可寄往哪一处。空白的纸张看来愈发寂寞、萧瑟,愚蠢的我只晓得不知所措。

阿升将暂时不歌唱,因为我决意杜绝任何感性的琴声。我听起了沉默这一张不会耗损的唱片,唱起了无言的挽歌。K,你终于作了决定,无论多么艰辛都要走出你的阴霾。

亲爱的K,我们未曾正式挥别,一切皆是你有主见地主持着。是要避免感伤,抑或是还隐藏着哪些缘由,我始终不得而知。可你究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我还在抑郁地在这里苦苦思考。我发现自己正重新认识思念的概念。毋宁是恋人才会有所牵挂……这样绵长、悠远的情愫着实易于升华,对于你,我亲爱的K,我不会忘记你在我的记忆里那青涩的表情。

我们初识的那一天,别离的那一天,K,我会记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