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August 11, 2017

碎碎呢喃:读蒋勋老师

图片取自网络
邂逅一个作者,然后进而趋近结识他的作品,于我总是很缓慢且带着美好期待的过程。在一个对的生命阶段遇见某个对的阅读对象是我个人经验里常常发生的现象。已经想不起我是什么时候开始阅读蒋勋老师的文章了,大概是自己偶然的接触而非经人介绍。很自然地会把将蒋勋老师和“生活的美学”联系起来,无论是针对某东方或西方艺术家的作品侃侃而谈其作品的内蕴和老师自身对它们的诠释和联想,亦或是在某景色宜人的所在旅游之际展开引用佛经佛典情景交融的感性抒发,内容与口气都没有说教的味道, 行文的笔法总委婉柔和。读得舒服,一如聆听亲切可敬的师友在做的分享,那么真诚温暖,每次都令我得益不少。除了纸本的阅读,我也爱看、听蒋勋老师的访谈视频,欣赏他与对谈者或主持人的交流,以及绅士风度翩然的谈吐。以发掘生活细节中的美为他的艺术追求的蒋勋老师,给我看到的是他身体力行的修持, 对,将生活过成一种修持——带着修行的虔诚心理细腻地体会生活,护持生命里往往匆匆过去的美好, 不是执著要挽留, 而是充分把握和感受所谓的ephemeral beauty,不让美稍纵即逝后只存遗憾。在文学的范畴里遇到蒋勋老师, 从而也开始品味美学的甘甜,能够习得多少自然依靠个人的造化、看个人的慧根,愚鲁的我有一些福分在入门处得到老师的启发,这也算得上是鼓励自己日后继续努力以勤补拙的好开始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