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August 12, 2017

如果无现金等于无良心, 我不要成为什么“第一世界”“智慧国”

图片取自网络
我不看报但一定听电台广播的新闻报导。那天和家人在吃饭时听到公共交通三年内全面实现无现金交易(包括为车资卡储值)的新闻,即刻的反应是喷饭!用我在台湾惯用的一句话:什么和什么嘛?而脑子里浮现的第一个疑问是决策人究竟有没有考虑到这样的政策会为哪些社群带来怎样的影响啊?

我怀疑象牙塔里的爷们欠缺具有同理心的思考面向。不是不知道有会在此计划中被伤害的人, 而是未曾把他们的福利列入最基本的考量。

首先谈谈老人。不说远, 我妈妈就是有提款卡但不爱用(说实话, 不太会用)的银发族,你要她不用现金为易通卡加值,她就只有面对地铁站的机器发呆的份儿了。那我就不出门啦,妈妈打着哈哈说道。但这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呀,还有那么多的乐龄人士,他们或许还需要工作,还想外出和亲人或朋友保持联系,在政策上予以他们这番不便究竟是想怎样?除了可能不识字、不懂得操作储值机,好一些老人家是低收入人士,没有银行户口,要如何进行无现金交易?有人说得好听, 可以分阶段为老人家开设银行户头,那是否也包括馈赠他们一笔存款呢?如果老人家无法维持最低存款金额,导致每月被扣钱(一个月两元),那岂不是雪上加霜?

决策者啊决策者, 你有想过你的阿公阿嫲可能会碰到的问题吗?

再说其他低收入人士。我们的社会不是零贫穷率,还有一部分的同胞在贫穷线边缘挣扎,他们在缴付账单、付杂费、搭乘公共交通时或许都得利用现金付款,这,何错之有啊?我任教的学校就有一些学生家里无法为他们办易通卡,而得用零钱付车资上学。他们的问题同样不是为他们开设银行户口就能够解决的,如果连出门上学的钱都没有,孩子们怎么办?他们也有尊严,好不好?要鼓励他们来上课完成基本教育已经不容易了, 何苦添加这层麻烦?

尊敬的决策者知道这样的民间疾苦吗?我怀疑答案是否定的。

岛国要朝着第一世界国家的目标迈进(或者已经是而必须精益求精),要成为先进的无现金社会(cashless society),可是如果要冠上这个美丽头衔的代价是对自己同胞的苦衷毫无同理心(empathy),是要做到无良心(heartless) 我真心认为我们还是不要那个什么散发铜臭的头衔好了。


说好的是包容社会,别以求进步之名欺骗我,好不好?如果无现金社会=无良心社会, 我。不。要。

2 comments:

  1. 1. 在贫困线挣扎,与普及新的付款方式有什么矛盾?其实各种新付费方式都很方便,省去了排队之苦,省时省事,这正是贫困同袍需要的。2. 政府对低收入人士早就要求银行开设简易户头,不设置最低存款额。 3. 在21世纪20年代的新加坡,居然有新加坡人没有银行户头?4。车资卡可以很容易办理自动加钱,只需要用借记卡就可以。任何人都可以在三大银行获得。

    用与时俱进的心态拥抱新事物,心情就会好很多。学习新东西很多乐趣,也并不那么困难。

    ReplyDelete
  2. 把无现金和无良心挂钩在一起,作者的慈悲心是毋庸置疑了。但是,在时代文明的轨道上,因噎废食而固步自封,却也不是善策。因此,很显然的,这必须有一个磨合的过程。急就章的无现金政策的确藐视弱势群体,但是也不能够因为一部分人赶不上而放弃前行,因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因此,愚以为,问题在人而不在事。如果为政者能够上体天心,双管齐下,推行无现金社会的同时,以宽容的心态帮助社会的边沿人赶上时代。

    因此,作者应该质疑的其实不是政策本身,而是推行政策的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