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August 6, 2017

碎碎呢喃:归乡


图片取自网络
迫不及待地从博客来网络书店订了陈升的《归乡》专辑,两天后到货,再要求自己等了多一个晚上才允许耳朵“归乡”,在星期天的早晨独自在房间里一边阅读和书写, 一边聆听。日子要么就爱你到死/ 生活是无节奏 的单人舞/每个人都抢了单程票 搭上了奔向黄昏的列车/也许后悔也有人跳车/吹在旅途上是风和日丽的情歌……《美好的哲学课》是生活的素描,在台北行旅的时候有共鸣,回到这个家国之岛也还是适用的。我想我是幸运的, 因为我有两个可以安顿自己的家乡。台湾是文学的精神向往之乡,新加坡是情感的血脉连结所在,往返都是“归乡”、来去皆是“归宿”,这绝对是值得感恩的。而就算对台湾常常怀着思念,那也是一番苦中有回甘的味道,让精神的味蕾不断feel alive,记忆总保有鲜活的色泽。不知不觉专辑loop着听了三遍,“升歌”予我的迷醉感经年不变,每次的创作都带来新的感动与震撼,同时也让我持续爱着他的经典。无论新旧,他的吟唱都能够带我回到向往的地方,而他在台上live 演出的每个表情,我也一直铭记。不愿忘的就不会忘记,这是归乡的滋味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