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October 26, 2017

<等待凉风的世界>(刊于2017.10.26《联合早报·现在》“文艺城”)

图片取自网络



(I)热地吟


事情的发生,没有那么简单。


当我坐在闷热的房间里, 耳边响着电扇叶片努力转动所发出的声响,是埋怨还是叹息, 或者都是。汗水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凝结成珠粒,而是以粘膜的形式与我共生,附着在我的皮肤上,彷佛它就是我的生命故事里理所当然的一部分。那么理直气壮地。世界会不会觉得不耐烦了呢?且运用我听不懂、看不到的方式表达它的不安?


忍耐住焦虑,按捺住暴躁的脾气,不断重复着咒语一样的提醒, 要求自己无论如何都要仔细品味这个当下。一个慢慢被拉长的镜头,绵绵无尽似的,可是终究会有the end的时刻,这是绝对的,只是它降临的时机不详。


直到终于有了突破,雨声在暗夜里敲打成交响曲,从细碎的呢喃到颇有规模的气势,有时候却停得太快、太早。恢复燥热的难堪与困窘,打回原形的结果是另一场修心养性的开始。电扇叶片继续用力运转,越发地百无聊赖了。如透着哀伤的低吟,我想到可以如此形容了,命名后竟然感觉一丝难以解释的舒畅。不是沁凉, 那个抵达还遥远着呢。低吟会持续到我终于昏睡,在雨后悬挂空中的隐形粘膜包裹下,声音才消失,直到隔天才会归来。


复杂的人为举动把自然的秩序弄得失调了,才有这不简单的苦难降临啊,我在意识熄灯的前一刻总会想到,当然,于事无补——热地的版图巨大且不断拓展疆域中。而我持续赖以文字低吟,成不成曲调, 只是忍不住的宣泄,而也已经丝毫都不重要了。


(II)眼中的身影


一阵清凉路过,不经意、不回头、不逗留。
没有话别的不舍、没有牵扯的别扭、不该有都没有,盘根错节的缺席。


我不会撒谎

你出现在我梦里
最美丽的一天
在心里放映
夜幕中
不会重复 不容复刻
由衷感谢无梦的睡眠
因为那就没有幕落
只要还思慕
故事就
不完
只要有想象
情感就
不断
路过,徒留遗憾,笑纳,只因这便是人生啊。

眼中的、眼底的,然后再也看不见了。生命里林林总总的显影与隐形, 都随过一个个客潇洒来去。


(III)失忆游戏

如果——历史没有如果,平行宇宙里可能有。

如果能够在太阳下蒸发掉不想记住的,人或事或物, 来一场断舍离, 岂不很好?在这个世界里挥别的,别让他/它们在平行的世界里备份,感觉像是报复了命运开的诸多玩笑, 亦或这都只是我为了自我安慰所编织出来的幻想?

也许,真的是平日气温太高所造成的问题,让人在浑浑噩噩中混淆虚实,不清楚自己究竟在做什么, 甚至连感受到的情绪都难以定义。有时候狠下心来,看看能够不能够丢除一些累赘,好看看可否为自己创造一个更美好的平行宇宙。

未必是出于对平行宇宙的向往,平日还是喜欢也习惯把“如果”挂在嘴边,同一种寄托或许愿模式,彷佛有信则灵,迟早会有所获。所以, 如果啊如果, 如果失忆 可以是一场游戏,我的参与会是百分之几?此时此刻, 我觉得会是一百,而且我只想成为游戏的胜利者。如果啊如果, 阳光下真有这样的游戏可玩,以允许我在这其中找到久违的解脱与自信。

然后, 可能就有一阵徐风轻轻吹来。几乎就要被遗忘的爽快,此刻再度降临?

(IV)桃花源


就算只是虚构,我还是感激陶渊明透过他笔下的桃花源留给我们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想象。多么令人向往的精神乐园,为身陷困境的知识分子提供一个临时的精神归宿、一份暂时的慰藉。


其实人需要活下去的基本条件并不多,肉身的安康与心灵的平静得到满足了,一切就多少有了保障。可是普天下的乱象越来越多,世间纷扰不断,大概没人能如杜甫说的那样做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壮阔宏志,至多不过是个人的明哲保身,守节自律。


如果有那么一座桃花源可以在需要时稍作退避,已是多么大的幸运。陶渊明一身的经历,绝对给予了他创造一个条件具足的乐园的灵感资本。一座无法寻回的桃花源是一个海市蜃楼般的存在,甚至飘渺神秘, 但也因此保留了其神圣的纯净与沁人心脾的清爽。
曾经涉足其间的侥幸者会珍惜他的回忆吧;仍怀有渴望访之的向往者则会继续运动想像的力量吧。桃花源的象征意义巨大却不具有侵略性,是安抚人的背景倚靠,使人心安。而如后来的东坡所言, 此心安处是吾家,也许,只要有方法安心,桃花源就从来也不是遥远的地方,而是我们身处的此时此刻?


一如在暑气难耐的当下,偶然遇到路过的清风,短短邂逅就弥足珍贵了。


(V) 岁月静好


岁月静好”这四个字是张爱玲在与胡兰成结合的婚书上写的,后面还接着“现世安稳”。他们的故事结尾大家都知道,而尤其是感性的读者(尤其是张迷)或许到今天还会为她喊冤,怨憎胡兰成,与此同时,我也同情她写下四字为或者连她自己也不看好的姻缘祈福,从一个女人的角度。


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也在学习着知足,因此只要日子偶尔有几日的“岁月静好”,我便会提醒自己要欣然珍惜。只因为这四个字带给我很顺畅温婉的抚慰力量,让我在感情上有种依赖。


然后当然因为实在不容易做到日日静好,偶尔为之,也是幸福了。能够安安稳稳地度过生活里的一些时光,不觉得惶恐或忧心,是一种挑战。过程越是艰难,越是要用心追求、用神寻觅,在动荡中力求可以稳住的平衡点。能够安静地经验一切,或许就有能耐在最令人困扰的水深火热中惊喜地感受到一些安慰、汲取一些力量。


因此真正实际的“岁月静好”可能并非完全的安宁无事,而是在遇到风风雨雨时,有能力驾驭好自己那叶扁舟,勇敢地航过惊涛骇浪,并在转晴的时刻仍能够抬头挺胸,淡定自若。要相信坏事不会持续到永远,好的一番风景终会重现有心求好者的眼眸里,重复着张爱玲寓意美丽的那八个字,真的如同祷文,伴随我坚定向前。


然后在风平浪静后再和自己对话,以回顾雨过天晴前经历的种种如何使心中的风景变得更加壮阔,或许还添上犒赏自己的凉意, 在以为酷热的夏天永远过不去时带给自己一点鼓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