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October 8, 2017

碎碎呢喃:泪/月河曲

图片取自网络
我喜欢爵士乐,一开始基本上什么都听,后来发现自己钟情较classic的老旧爵士曲目。爵士女王Ella Fitzgerald演绎的 "Cry me a River"是我百听不厌的经典版本,一如小溪的涓涓细流,尤其是在夜晚独自聆听时,更是动人得揪心。泪水成河的意象并不特别新鲜,却始终是隽永的。流向时间尽头的眼泪,咸咸的滋味里究竟透着什么故事、含着什么感情,在四下的幽寂中是不言而喻的。眼泪成河的悲壮或缠绵在不同的情境里可以随性转变,程度可轻可重,但都是触动人心的。它在爵士乐坛作为热门翻唱曲之一的主要原因, 大概就是它的平易近人。 我钟情的另一首则是Frank SinatraMoon River,别人唱我还未必有太大的感动, 可只要听到S君的声音,这首歌于我便有了不同的生命力。歌词不长,内容也简单明了,同是流下一条河,这次还加入月光的想象,未必有晶莹的泪水,然而轻轻洒落大河的月光应如同会舞动的金纱或银丝,点亮暗得够深沉的夜,也照明了我这个耳朵早已醉得瘫软的粉丝的心。哪一把嗓音带出任何一首歌的音符, 收音机旁的我便心甘地跃入怦然状,在泪/月河里完全的sweet surrender,毫不犹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