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November 13, 2017

碎碎呢喃:性|别文学与其他



回顾自己的学习经验,尤其是在台大研究所的时候,特别常被提醒要在研究中地对other的经历与处境保持警觉性,避免自我为中心的意识拉歪讨论的进路。其实此原则不仅适用于研究,也在生活的诸多方面有所作用。It's not all about me,“我”只是整个状态里的极小部分,作为中心充其量也不过是个代表微小局部的点,拓开来还有很大很大的探索空间。在我熟悉的文学领域正是如此。讨论相对边缘化的女性或族裔文学,因为自己是女性而过度义正言辞或是因为自己是绝大多数的华族而对他族(用“外”族似乎都带有排他性)采用不够政治正确的眼光,还是带优越性地凝视他们。这样会不会显得过度谨慎或小器呢?我也问过自己,但在多数情况下,我仍觉得小心不过分,用心是关心,不管是不是学者,至少也都生而为人,体现基本的尊重是必要的。从文学说起,延伸到生活,是对自己有效的提醒。因为就算当下身是主流,也未必总是如此,风水轮流转以后,位在边缘的话,不也会在意与感激更平等温和的对待吗?如此思考,我觉得有道理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