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November 15, 2017

碎碎呢喃:作假

图片取自网络
每每读到有关学者或研究院在所属机关的研究工作中作假的报导时,心里总觉得很惋惜。作假捏造出亮眼的研究成果,企图瞒天过海,当然是很不道德的做法,且绝对不能被接受。可是我想更重要的是探讨造成这类事件发生的原因。学术机构如大专院校面对排名的压力,而当这层十分功利的压力下达科研人员或学者时,一些人的反应或许就是不择手段地挤出所谓的“丰硕成果”,以求取得经济或名誉方面的好处。名利双收的诱惑太大,道德无价(值?),就算冒着在被揭发后很可能会身败名裂的危险, 也还是有人愿意铤而走险。我感到不解的是,如此打肿脸皮充胖子是维持不到永远的啊,那么有一天终于露了馅,岂不难堪?我更打从心底相信,一个忠于自己的学术尊严的人是不会做出对其专长领域有侮辱性的事的。真心热爱自己的研究的人不会造假,这点是我一厢情愿、过于天真的想法吗? 可我的确宁可如此相信,并告诫自己绝对不能够做出任何的妥协,绝对要stay true。实实在在地做好一件事,无论是研究工作与否,都是个人该珍惜与守护的荣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