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November 29, 2017

声声漫:太阳雨

图片取自网络
亮与暗呼应
天空做不得决定
晴雨并置着


听见滴滴答答的声响,没睡熟的我睁眼一看,窗外树舞婆娑,阳光和雨水的晶亮映照在窗玻璃上。是太阳雨,带风的还不错,至少不那么闷热吧。决定暂停午休,起来继续写写东西。倒水来喝的一小截时间里,雨停了!太阳暂时获胜了,不过远处天边还低低地挂着乌云。是要卷土重来的吗?还是弱势待散,我分辨不出来。从小就听家人说,下太阳雨时尤其别出门,因为淋湿了特别容易生病。我想,淋了雨不都容易感冒啊,太阳雨会更“厉害”吗?只痴痴地觉得太阳雨下起来的感觉不那么惨淡忧伤,不会暗沉沉的样子,似乎比较乐观点。长得大一些后才有不同的体会,太阳雨倒像是一种死撑的倔强,有欠干脆的不哭不笑的天空表情,豆大的眼泪不停滑落,嘴角无力百分百扬起的亮丽透过云层显得心不在焉。是该这样的吗?也许在人生里,这样的似是而非才是主流、主导,斩钉截铁的绝对反而是少数的状况。此刻又落下雨露,午后渐渐趋紧黄昏,太阳可能也懒得来装作坚强了,雨要赢就赢吧,不来太阳雨的戏码了。阵阵沁凉袭来,我珍惜的是舒爽。加上收音机传出的轻快舞曲,雨天好好铺展开来,太阳不搅局,也挺好的。顺道联系上生活,那些手边该做的事,就要去做好, 不管晴雨,不管是不是太阳雨,我可以分辨出来的绝对、是非、黑白,没有混淆的借口就对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