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November 27, 2017

声声漫:无数宇宙

图片取自网络
看不懂时想
自以为在中心呢
原来不是啊


和友人观看了国际电影节参展美国电影Florida Project,被导演呈献给观众的缺陷版、讽刺版“美国童年”震撼。在离儿童梦幻之地的迪士尼乐园并不远的高速公路旁的motel里居住的单亲妈妈或问题家庭的小朋友们在各自支离破碎、光怪陆离的童年里生活和长大,他/她们身上发生的怪事不断,纪律、价值观和品德在“一般人”的判断中应该都是很有问题的。观众席上不时听得到感叹、惊叹,还有我自己的叹气声……我在“审判”他们了吗?眼前看到的大量刺青、香烟、裸露的乳房,还有听见的脏话和满是污言秽语的流行音乐歌词让我的感官晕眩,这是我必须承认的,而另外我也要承认我根本不理解这些符号构成的宇宙究竟是怎么运作的。家长不应该这样、小孩不应该那样,我是教育工作者,so? 如果我坚持在以自己为中心的位置带着鄙夷斜视一个个不仅完美的小宇宙,我就真正高尚了吗?大概不是吧。走出电影院时,我还觉得有些错乱, 因为太多的信息需要处理,我的观看和判断定位需要调整。最怕的是让自己变得义正言辞,然后不懂装懂地批判与我不同的他者。可是我始终必须记得的是, 我也只是这个大世界的其中一个小宇宙,没有条件或资格比别的宇宙优越。我没有权利同情别人,也不可能真的同理,那么我能够做什么啊?或许就是带着尊敬对方的态度聆听和观察,不多加指责,仅此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