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November 23, 2017

碎碎呢喃:几率人生

图片取自网络



每天收听电台广播都会留意气象预报,判断当天下雨的几率。就算在假期也是这样,尤其是要外出办事的日子,先准备好雨具或规划最顺畅的通勤路线,力求事半功倍。做其他事时也常常需要估算需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尽量确保一次出击就命中目标。人生中的计算工作好多,数学不好的我也不得不相信勤能补拙(以致最终的熟能生巧?),凑合着用了这些年还都能够顺利过关,真是庆幸啊。不过总不成一直抱着侥幸的心态过生活的,因为没有人会百分百地顺遂无忧,一次又一次地跳过烈焰熊熊的火圈,碰到失败、遇上挫折的几率无所不在,潜伏的陷阱似的。我认为必须切记的是,百分之几的成败是种行事的参考,不该被视为全然的主宰,而更多的是提醒自己要多加警惕、谨慎前进。起起落落的人生里输赢参半,增添对斗志的刺激未必是坏事。从小到大,听过师长以名人的励志故事鼓励的我,现在也不时举出同样的例子给学生听,要大家在心里大略算一算自己成功的几率,不是给自己添加无谓的压力,而是推动他们采取更积极的行动——几率高不可骄,几率低不可弃!有时候算得眼花手软,又裹足不前起来怎么办?我会把数字全甩开,然后向前迈步就对了。直到事后回顾,我才明白原来可能是underdog的自己,鼓起勇气干起活来还是有机会成功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