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November 22, 2017

碎碎呢喃:市井“声”命

图片取自网络
早从多年前开始, 我便喜爱爵士乐。爵士乐里很多glamourous的想象,联系到都市生活的不同面向,让人听出耳油之际,也可在心里绘制出一幅幅多姿多彩的图像。光鲜亮丽的街景和路人,音符缭绕的朦胧里令人陶醉。可是现实的高清呈现总不允许人逃过真相的尖锐。当然市井人生不见得是全然使人凄苦郁闷的,但是它必须是五味杂尘、好坏参半的,许多时候并不予人选择的余地,you take what you can given。舞动的旋律终究是联想的桥梁,不是此岸或彼岸,是艺术的创造而不是切实的本质。市井里的奔波有时根本顾不上什么配乐,匆匆忙忙、庸庸碌碌就是一个早晨、一个午后、一天、一周、一个月、一年……可是我自知我的耳朵和心都是不甘寂寞的。越是容易感到心力交瘁,我就越是渴求慰藉心灵的曲调。老牌old school的爵士扎实浑厚的素质在被磨薄的意志上温柔婆娑,或在咖啡、奶茶里默默溶解,流进疲倦的躯体里让肉身得到滋养。我想这正是美好所在,没有完全摸不到出路的绝望吧,一座都市里再渺小不过的你我他都仍有被疗愈的余地,我们的利益还可以亲手守护,音符和生命同在,共荣辱共存亡,说得严重了一些,却大概也就是如此了。有时侯在某一个转暖叫想起某一首歌,哼起来就暂时带我穿梭到不一样的时空了。瞬间往返,也足以娱乐自己了。我被训练得很知足了,这未尝不是好事,我对自己认真地说,过后就真的笃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