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November 6, 2017

碎碎呢喃:格局

许多事的经营都讲究结果的格局——或大气或精小,感觉上总是给别人看多过让自己作为反思之用。一般上,人们似乎倾向于把赞美之词留给有气魄的庞大格局,觉得那当中含有的乾坤更撼动人心吧。可是我倒认为,格局并没有所谓的标准size,未必越大越好,毕竟小巧的配置安排也可能具备难以想象的潜力, 可以爆发出无穷的能量,效果带来惊喜。宏大的格局在不幸被局限性束缚的时代里难以展开,结果绑手又蹩脚的,不但悲哀还可能显得滑稽,令人尴尬万分。那还不如把精力集中在比较好掌握的规模,大小适中,是个人能力范围内游刃有余的尺码。舒适度是非常重要的,在我看来,因为我始终是整个局面的主宰者,策划和执行的努力都源于我,驾驭得好则效果佳,我当然要全面掌控。在文学阅读中方面, 我其实偏爱格局较小的作品,一方面是我的个性本来就不属于大格局型,另一方面我更喜欢留神留心创作者在新格局里对细节的把握,把丝丝缕缕的细腻精致呈现得恰到好处, 看得我赏心悦目,喜悦之情往往更甚于在磅礴的大阵仗前手足无措。格局不怕大小,我在自己的写作中,常这么提醒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