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November 13, 2017

碎碎呢喃:真真假假

图片取自网络
这世界令人混乱,同时也颇有趣的地方便是真真假假的交织。年纪越大,对于灰色地带的感知似乎也越加敏锐。判断力不停地被磨练和优化, 唯有早自甘被牵着鼻子走的时候会心甘情愿地受骗,或许还甘之如饴。《红楼梦》里说的“假作真时真亦假”,我在初次接触的求学时代已经觉得太深刻,并在接下来的人生中不断地实践和体会,不但学习分辨,更习得了应变的种种技巧。一开始会对虚假的主人们格外怀有怨怼,但在自己也不免在一些时候陷入“不真”后,我便渐渐更加能够释怀了。这并不是说我就此纵容虚假的存在, 认同它们的价值而是悄悄地我已经进化到能够对一些伤害的元素有所免疫——以自己守护的真爱护自己、鼓励自己,要求自己慢慢地在接受假必须与真同在的现实之际,不允许它无情地毁损自己。我的trueness to self是值得我骄傲的地方,抬头挺胸地傲然秉持,别人笑不去、驱不走的倔强, 不伤害任何人或自己, 却能够护卫自己的心。真真假假在彼此的眼光里擦身不止,来来回回、曲曲折折,可暴戾也可温柔, 却都一样是生命的学习点。真真假假,在一些情况下甚至分不出孰对孰错,依靠判断力进行评价,难免有疏失,到头来未也必要太责难自己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