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January 1, 2018

声声漫:给自己的惊喜

图片取自网络
生命是惊喜
从发掘早前埋藏的
漫不经心, !


最近,两件不相干的事启发了我。第一件是我在秉着断舍离的精神进行办公室和家里的扫除和整理工作时竟然意外地翻出钱(不是大数目但还是令人欢喜的)和其他忘了其存在的小东西,仿佛早先把它们埋藏在抽屉或包包里让时间过去,再给我契机去重新发掘它们。其实我当然没有那么有计划地把东西藏起来和自己玩游戏,一切的发生反倒是极有机和自然而然的生成,所以往往先是有些难以置信的惊讶,之后才是一丝丝的喜悦。嘿嘿,居然有这个啊……我大概会轻轻说道。第二件是一位朋友在看了我贴出的书房藏书照片后,幽默地建议我随机在一些书中夹入钞票当书签,日后阅读时“偶然”捡到钱或许会很有趣。哈哈,我倒觉得这个点子颇有趣的,也算是应验了“书中自有黄金屋”(虽然是人为植入)吧。说到给自己一些surprises这件事, 我认为其实生命本身就已经照顾到这一点了。时间过去了,一些结果被揭露,竟是意想不到的样子, 那是常有的事,不是吗?无需刻意为之,得到的提神效果已经显而易见,心情跟着变得好许多,但绝对不可以贪婪地一再索讨,因为那样就不是“从天而空降”的惊喜了嘛。或许孩子看世界之所以会那么趣味盎然,恰恰是因为他们感受一切的心态是不带要求的,凡事都新鲜新颖,来什么是什么,都是值得欣赏的,所以没有比较和分别,则事事皆是带“喜”的惊。不必太在意,对于命运抛来的球,尽力接球吧,学学过去的自己,那个长大前的孩子,或许会带来不错的收获。2018第一天,我思索的就是这样的小感悟了,抽来没有计划元旦想这个的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