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January 17, 2018

声声漫:前浪

图片取自网络
一朵朵绽放
死生之间交织着
一缕缕情意


我总觉得,后浪是不不属于永恒的。原话说的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后来有人顽皮地接了句“前浪死在沙滩上”,俏皮逗趣之余,其实也没错。前浪推动后来者奋力向前之后,功成身退,死而后已——这样的想象也相当美,不是吗?带着使命感完成的任务,不一定就是“牺牲”,也很可能是美好的结束。后浪将继续作为前浪,薪传不断,生生不息地接棒流动,澎湃、激昂、亢奋……前浪的生命即使并不太长,也已经在意义的光芒和温度里发挥到尽头了,那便是最重要的抵达了啊,不属于永恒的不必苦苦强求,那反而破坏了一切的节奏感。沙滩上日出日落,重复着浪花的故事,细致的轮回一次次发生再发生,仿佛浪花其实出来没有真的死去或者消失,而是反复回到原来的海岸线。前浪的诗样语言在沉默的空气中轻盈地悬荡,诉说着时间的耐心絮语,还有对后浪的殷切期许,被推至极点以致终究的碎裂湮灭,令人赞叹它的勇敢与决绝。大海不断激起浪花,延续故事一般地努力着,它大概见证过无数次的壮烈,直到已经不想再说什么的程度?后浪乘着前浪冲到最亢奋的高峰,应该怀有感恩之心吧。我曾经也是一道后浪,在慷慨的前辈的成全下让我取得进步;我愿意接下前浪的职务,把潜力饱满的后浪带上岸,然后再退居到幕后。不过度刻意,没有不必要的悲壮,优雅地转身更好吧,不要拖拖拉拉、不清不楚地才是perfect ending嘛。前浪在生命结束前的绽放,明亮晶莹,情意满满,我喜欢那样的完结姿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