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February 10, 2018

声声漫:明与暗

图片取自网络

不要对立吧
它们来去总如一
分别是苦的

和朋友谈到生活里面对的问题和困扰时,很偶然地聊到内心的明暗问题。有意思的是,他提醒我说所谓的光明与黑暗并不是二元对立的概念,我想是非常适时的。太习惯以 “A vs B” 的模式思考的我,常常要把内心的感受归入 “好” “坏” “正面” “负面” 的硬性分类。这么做可能太僵硬死板,也不会让我易于释怀,可是偏执的习惯总像是改不掉的样子。可是事实真的是如此的吗?停步静心观之,明与暗其实是非常客观的现象,本来是没有什么价值判断附着在上面的,是我为它们贴上了标签,或许隐形但绝对是有的。“明”必须是好的,用以对抗“暗”,要把日子过得正面积极就不得不让心里亮起明灯驱赶黑暗的魔力……可是黑暗就是坏的吗?真实的低落感难道不可以是一种情绪调整的必经阶段、一定要振奋精神才是好的吗?在微寒冰凉的不光明里让心暂时不那么热血奔腾就是不好的状态了吗?迫使光亮虚伪造作地登场会不会是更伤害自己的做法呢?所以是该练习冷静观看的技巧,观看明暗的登场与谢幕,不排斥黑暗更不伪造光明,自然一些地去接纳客观或许才会得到真正的释怀。生命里发生的改变是好是坏,很多时候未必早就有定案般的价值,是我透过有色的观看去扰乱判断,带给自己不必要的挣扎和辛苦。因此要再度告诉自己的是,少去刻意分别明暗的价值,学习客观地看待生命经验的发生,从中习得真正有品质的优质生活经营——一盏明亮的心灯也是对黑暗的欣赏,它们没有彼此,真的都不行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