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November 26, 2018

复习中



从小我便意识到,自己就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更确切地说,我不属于天才型,学东西不特别快,而一般上学什么都需要反复练习才能够掌握。所幸我很早就领悟到这一点,加上个性里不甘于落后别人太多地脾气,努力复习成了我不需要家长多唠叨就会去做的事情。当然我也有想偷懒的时候,可是没多久我便会恢复原本勤恳的状态,把该复习的功课拿出来乖乖地来一场温故知新。

对我来说,“温故知新”的魅力在于它可能隐藏的惊喜——知新的部分会让我有什么收获呢?
温习故有的知识可以巩固记忆,让自己把该掌握的东西弄得更明白、记得更牢靠,获益的无论如何都是自己。重新咀嚼学过的知识,打开心扉随时接纳可能产生的新体会,早先不明白的部分换个不同的角度去剖析,说不定就理解了也说不定,甚至还可能触类旁通,得到举一反三的效益。不去复习就不会知道有什么可能性,花店时间和精力怎样都不会吃大亏的。

如果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把不明白的知识点弄明白当然最好,可是假如挣扎了很久还是卡在原点就知道是该求助了。人生中一定要学会如何在有必要的时候把姿态放低,提出求救的要求,而且要能够清楚明确地说出要人帮助的地方在哪里。含混不清的求助要求不如不说,因为对方不了解我需要什么就很难对症下药啊。复习时把自己不清楚的部分确定下来,而且要肯定真的已经试着厘清多从此还真的没有头绪,无法自救才喊救命惊动旁人。

在复习的过程里看到可以创新和变化的地方总会特别高兴,因为玩心起了,尤其是在语文这方面我特别爱玩花样。能够在相对稳固的基础上玩味新花样的可能性总带给我不少快乐。一路走来,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他们对我的疼爱和纵容是建立在对我的能力的信心之上。如此的关怀和师生的默契是我一直非常珍惜的。

生命不能重来,许多经历是一去不回头的,从中吸收的经验在回忆里反复咀嚼,仍有宝贵的价值,复习就是让急性子的自己不要走宝了。一次次的复习都可能是一次次的收获。当然,也不应该知识一味拘泥于复习,要前进和探索新的方向和路径,为自己累积更多的人生经验和历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