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March 14, 2013

寫給在教育前線的朋友們


我很慶幸在我周圍的朋友中有不少優秀的老師。
在我看來,所謂的“優秀”不單指他們教出來的學生成績如何優秀,更多是他們在教育工作中的用“心”。

昨晚看到以上的漫畫,畫面中面帶鄙夷、態度高傲的教育“專家”,在後面媒體的簇擁下闖入課室,來向老師興師問罪。課室裡沒有學生,然而課桌上都貼上標籤,例如“無父親”、“無家可歸”、“缺乏紀律”等——如同一條條加諸在孩子頭上的罪名。這些孩子犯下了一個個的“錯誤”,那麼老師又何罪之有?"What are you doing wrong?"充滿指控和挑釁的意味,漫畫家沒有讓老師有所回應,大概是將想像的權利交給看漫畫的我們,由我們為沉默的老師設想心中的對白。
 
八九不離十,那應該是無奈的吧。
 
首先,我必須坦誠我對所謂的“專家”是有些感冒的,尤其是那些drive by的大喇叭——不費吹灰之力來痛批準斥責在前線是敵作戰的教育工作者,還故作上帝之姿在孩子們頭上貼污名標籤,根本不願意嘗試了解問題背後的真相。學生素質不好、教師教法不當……教育體制的萬惡之源被“專家”團一筆帶過,草率地蓋棺論定。

再來,我要向為了學生付出心力和時間且無怨無尤的老師們。現在的老師真不好當,除了要應付課堂教學和備課批改的重擔,還要面對一大堆行政工作,被要求達到各種KPI (Key Perfoamnce Indicators)更是家常便飯。學生在學習上的各種奇難雜症靠老師來“醫治”、態度問題和行為偏差也要老師要來處理和糾正,顯示今日的教育工作真的不再是sfter school hours就結束的“簡單”差事。

站在教育前線堅守崗位的朋友們,你們真是辛苦了。你們的努力是為了培育德、智、體、群、美兼備的未來國家棟樑,又或者,只是很純粹地要教好有緣坐在你們的課堂上學習的孩子。無論如何,請一定要相信你們都是很棒的!!!

You did no wrong, if you taught with your heart and I believe, you d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