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October 20, 2013

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主題曲



今天去看了《總舖師》這部以台灣“辦桌”文化為主題的電影,當中不乏誇張的笑點,娛樂性頗高。(當然,對我這種很感動於台灣草根式的語言表達的觀眾來說,看這部電影更是享受……)

早期台灣民間可見的辦桌, 具有很濃厚的“古早味”以及人情味。在物資匱乏、人民生活普遍貧困,一年中難得有哪戶人家辦喜事需要找來專門承辦料理的總舖師來做上多少多少桌 的好菜。根據電影中的說明,總舖師被邀請到哪個村莊哪家人家裡辦桌, 只需要帶上工具, 材料由那人家提供,作出什麼菜則看總舖師的創意。這點我覺得很有趣,因為每位總舖師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領、拿手好菜,碰上每次辦桌的材料的不同,就是一次對自己的功夫的挑戰, 也是技藝的磨練。而每逢辦桌,周圍鄰居家家戶戶也會有所貢獻——從烹煮所需的食材到桌椅,大家都有份貢獻,體現出的是一種珍貴的“分享”的精神。辦桌所帶來的歡愉因為大家的參與和分享而變得更有意義,總舖師的用心料理也帶給許多人歡樂。實際上,總舖師可能不會因為勞心勞力賺翻天,然而他感受到的深刻幸福來自於他從他的手藝裡獲得滿足的人們,那大概是金錢換不到的。

電影中一位總舖師說了一番話,大意是每個人都該有自己的主題曲,這點我很贊同。如一個總舖師以自己拿手的料理為榮, 一生致力於烹調出最好口味的菜餚,辦好被託付給他的桌,那就是他的主題曲。我堅信,只要在自己的生命裡竭力付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首主打歌,以後回憶起來,應該是自豪而溫暖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