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噢,那是解脫?


摘下一副面具,就是解脫……然後戴上另一張“臉孔”又是一番束縛?
 
遇到過去的學生, 她聽說我已經離職轉行,笑嘻嘻的便是一句“你終於解脫了!”
然後同桌的朋友問我:那真的是解脫嗎?

這就奇了,傳說中的“解脫”究竟是什麼?回想教書的那幾年,心情喜憂參半,壓力不小,感動卻也絕對是有的。如果說人的本能之一是自動忘記不好的東西, 只留下快樂的、美好的部分,我想今天的我裝在心底的,比較多是些溫暖和安慰的回憶。
就像學生還會上來打招呼,問好、寒暄,一聲“張老師”是有溫度的。

所以沒有什麼解脫或不解脫的,教書的生涯是我人生的一個階段,走到與下一個階段的邊界,再躊躇也必須繼續向前走,不是嗎?
 
還有啊,我是感情黏著性比較強的人(其實就是“執著”啦XDDDD),因此大有“解”而不“脫”的毛病——就算不教書, 也還是對教育的相關問題保持好奇,持續關注。脫不了的關係吧,我對教育制度裡的許多東西依舊保存“熱血”的態度,歡樂個位置和距離來看待, 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發現吧。
 
轉換一個人生的跑道,感覺是一種蛻變(配樂為楊乃文《我離開我自己》)。
我不認為戴上另一副面具是虛偽的表現,不戴也並不表示解脫了。
因為不一樣的面具代表不一樣的身份,是必需的外在標示,其實無關對錯好壞。
解脫,看得是內心的平靜與否,心底處在安然狀態就是解脫,就算表面上忙亂得七手八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