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December 17, 2014

不會平衡的“憂喜收支”——談令人心痛的2014


 
一年好容易又要告終,企業結算業績總額、個人總結生命起落,都是這個時候的例常作業。三百六十五個日子、五十二週、十二個月裡發生的好壞、帶來的憂喜,都是回顧的內容。

那麼,是好的多,還是壞的多呢?

大概是人性使然,我們對負面事件的敏感度和興趣總勝過正面的。今天看了朋友轉貼給我的一篇文章,分析了這一年來谷歌搜索器使用者的幾類最常用關鍵字,幾乎都是與天災人禍有關的,像是各地發生的自然災害、政治或社會事件、名人的醜聞或自殺的消息等。這是出於什麼樣的心理訴求和態度呢?同情?好奇?指責或抱怨?還是一種帶點冷酷的旁觀者心態?

最後一個選項是可怕但絕對可能的。

即便是在一年將到總結算日1231日)的這一刻,恐怖的事件仍在發生。澳洲悉尼的人質事件大聲宣告,恐怖分子無處不在,危險隨時隨地都可能存在。另外,還有一群熱衷自拍的路人們在案發現場肆無忌憚地舉起手機自拍,絲毫不顧及到事件的嚴重性,明顯缺乏對人質和他們的家屬的同理心,結果當然遭遇痛批。這樣的現象雖不算罪大惡極,卻也揭露了一種趨勢的存在——過去算是屬於所謂common sense範疇內的事已不再理所當然,以自我為中心的行為準則似乎也蔚然成風。

塔利班激進分子在巴基斯坦進行的冷血屠殺也令世人震驚。以理念之名將人命視為草芥無疑是可恥的,但無論國際輿論多麼嚴厲地批判兇手,目中無人的塔利班接下來大概也不會多加理會,而還是會繼續以極盡冷血和暴力的手段殘骸無辜。這宛若一顆計時炸彈,隨時都有可能炸開來,殃及無辜。我們能夠做些什麼呢?答案令人心寒,因為我們是如此無奈和被動的吧。
 

如此看來,2014的“憂喜收支真的使人安然神傷。但又怎樣呢?時間依舊前行,日子還是要過,2015將帶來什麼沒人知道。與其持續暗沉低落,我覺得還是要鼓起振作的勇氣,慢慢以自己微薄但堅定的力量從改善我們周遭的生活開始,或許真的還能夠make a difference

“憂喜收支”難以平衡就不該努力了嗎?我不認為。不嘗試改變就永遠不會知道還有什麼可能性,這本身便是悲劇。2014已經夠悲傷了,我們不該沉溺在憂鬱中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