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July 1, 2018

伤心博物馆


图片取自网络

家里属于我的角落一向来都不处于最整洁的状态,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总有许多拉拉杂杂的物件堆积着。

我一直认为,每个人大概都可以经营自己的博物馆,将浓缩了大大小小的故事的“展品”展示出来,一帧照片、一对耳环、几件不再穿的旧衣物、一支没用完的洗面乳、几只干瘪了的绒毛玩具……  这些那些琐碎的细致或粗略都有过它们的话语权,它们在镁光灯下的stage presence在属于它们的季节里曾经大放异彩。在它们是“当季”favourite时,人生的喜怒哀乐可能都围绕着它们, 而在一切冷却后 and their show is over,它们便只剩下走入历史的命运归宿了。

它们的主人, 也许心碎, 或心累?

 后来得知克罗地亚的Zagreb原来有一座心碎博物馆”(Museum of Broken Hearts),萌生开设这样一家博物馆的想法的是一对已经分手的恋人,两人搜集了世界各地捐赠者贡献给博物馆的各类“分手纪念品”,连带的当然包括与物件相连的恋情轶事。有的感情结束得令人肝肠寸断, 有些让当事人增添智慧甚至趣味,另一些则带给经历者诸多交织的复杂心绪,哭和笑不一定是绝对的,爱与恨也相互缠绕。过去珍爱或者take for granted的物品被放到展示柜里,意味着已经不是当下的标志物了,是主人真的释怀了吗?

友人读了我分享给他的关于这个博物馆的报导,倒过来问我, 你要把什么东西放进去呢?我回答说没有啊,因为我的心没有碎,一些瘀伤的地方好了, 就没事的, 不是吗?一堆堆的生命, 我还是敝帚自珍好一点,放在身边比较不尴尬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