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June 21, 2014

怎樣的幫助才算數


今天出門辦點事,步行回家時看到一名拄著拐杖,走起路來跌跌撞撞的老人。他朝我走來時,像是要說些什麼,只是我實在聽不清楚,當下的念頭是他該市在求救什麼的(迷路?不舒服?)。只有在走近 一點後, 我才聽明白他的呢喃:“拜託,給我兩塊錢吃飯吧……”

必須坦白,我身上沒有零錢,也因為要趕著回家,所以沒有停下來幫助他。繼續走著的時候,我在心裡懷著一絲愧疚的同時,也有困惑:
老人的穿著不是一般乞丐或流浪漢的襤褸髒亂,這樣“公然”乞討表示什麼?兩塊錢,按現在的物價,吃得了飯嗎?恐怕要幾個人都各給他兩塊錢比較有用吧(連晚餐也解決)?一餐飯的錢只能解決一餐飯的問題,老人的生活還面對怎樣的困境呢?他應該得到怎樣的幫助才算數啊?

現在還會不時看到一些年長的爺爺、奶奶在路上推著載著撿來的飲料罐、紙皮和其他可回收物的推車。他們的生活過得怎麼樣呢?一次性的“施捨”大概只是a drop in the ocean,他們活著的掙扎依舊繼續啊……

如何幫助他們, 才算數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