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July 20, 2014

移城·牽情


台大學弟M發了短訊告知自己在新城市H的通訊號碼。

多數外籍生畢業後的一步移動之路,目的地通常是“家”。M的生命中有兩座可稱為家的城市,都是島, 都很小。他選擇其一,在結束台灣的學業後回到繁華的城市H展開新的生活。

我感謝他,有心通知我可聯絡到他的方式,這意味著我們在台北建立起來的情誼在他來說, 是夠重要的。

也因為他的這則短訊,讓我不可自拔地回想起自己的“移城”經驗——那透過一連串儀式性的舉動頻頻表示要告別台北回到島國的say goodbye。

(記得M在幾年前,當我很濫情地讓不捨的情緒稀里嘩啦流個不停時,很講義氣也很包容地在一旁縱容我……要再感謝一次!)

生活了幾年的一座城市,不可能沒有在人心裡留下一些痕跡,而尤其當這座城促使許多人生的成長的發生、感情的萌生、夢想的起飛(即便墜落和破滅也值得一記),從它的領地移開自己的肉身, 也免不了把屬於“靈魂”的一部分留在那裡。

因此,台北於我,情牽悠遠。我會毫不猶豫地說我“回”台北, 縱使時過境遷的邏輯很簡明地告訴我:沒什麼回得去的,因為一切都不一樣了, 包括我的身份和心境。

和我這種hopeless case 相比,M或許是比較理智和實際的人。他應該不會像我這麼牽腸掛肚、拖泥帶水,口齒不清地支吾著想念、懷戀什麼的。他也有屬於自己的向給予他許多難忘的、深沉的、輕盈的、美麗的、不那麼美麗的種種台北印記。

正如我們在北城台大的有緣相識是個抹不掉的事實(希望我從沒有讓你覺得這個學姐沒有遇到更好!),當我們都以各自的移動揮別同一座城市以及彼此,我希望, 也相信我們都對台北懷有各自形式迥異但必須存在的愛。

有空、有機會、有時間的話, 請移動到我這座城來走走;還是我在我移動到你那座去逛的話,別忘記帶我去二樓書店淘寶……

還有,萬一真的還有那麼大的幸福,我們一起回母校同走一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