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July 3, 2014

縫隙裡的成長:關於“細節”的智慧

今晚和好友D吃飯,免不了聊工作、聊生活。同時也是長輩的D很了解我的脾氣,也總是願意傾聽我的牢騷,為我提供一些解決問題的建議。
 
細節的重要性是D今晚的談話主題,由小見大的道理,貫徹生命,切記啊!即便是不會被太多人注意到的小地方, 也是必須用心照顧好的功課, 因為總有眼光會落在它們上頭, 即便不是眾目的關注, 也足以讓在乎的人從你對待細節的態度看出許多關於你的真相。對方可以從你對細節的處理看出你的性格和態度, 以致他對你的人格作出價值的判斷。這是D認真的提醒。
 
我聽著時也在想:我是多麼隨性隨意, 或許是粗枝大葉?在D面前, 我願意放下所有固執的堅持, 什麼叫做“尊嚴”的藉口, 以便好好地反省。D進一步說道,做錯了就要承認,承認有兩個好處:一、從中學習; 二、讓別人尊重你。
 
別把細節當作陷阱,反過來, 要更用心地去檢查每個縫隙,把裡頭藏著的小點著出來照顧好,那就行了。不要害怕,不要放棄,堅持下去就會習慣了,那時候便不會那麼辛苦,人也會跟著成長。
 
處理好縫隙裡的細節是成長的必經過程,這是我在一頓飯的時間裡收穫的智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