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6

生命“发生中”——回顾2016


 
图片取自网络
感觉才刚说了声:“2016新年快乐!”不久,这一年就快接近尾声了。忘了从何时开始,媒体流行为每一年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关键字,每次都煞有介事地从一个长长的清单中挑选出最吸人眼球、扣人心弦的胜利者。而不只一个国家可以这么做, 个人也可以。

不久前, 朋友就说我的2016应该用“happening”来总结。

在日常生活里用“happening”来形容没人的日子过得多姿多彩,或者波澜起伏,持续“发生中”的生活累人之余,大概也有不少的收获。总殷切希望后者是常态,而回望2016,这一年确实相当“happening”。

犹记2008年底上辞呈,离开岛国的教育界赴台念研究所。经过这些年几番兜兜转转,又倒回了头,再一次投入了教学的工作,站上华文教育的最前线。2016我在一所离家不太远的中学代课,一边重新适应“水温”,一边观察教育地景在我离开的这些年所发生的质变。最终决定无怨悔地申请转回全职,给予我鼓励和帮助的,除了一直在身边陪伴我且百分之百尊重我的决定的父母,便是我亲爱的朋友么办了。华文教育界的战友们,大有拍胸脯说一定会帮我的同仁,有愿意分享风骨教学资源的资深前同事,这些关怀无不让我感念。在上课过程中接触的许多可爱的孩子们也用他/她们天真、不做作的方式表现出对我的接纳,也让我在与他/她们的互动中学到与实践了许多过去不懂的教学法及其他知识。

专业的确定之后,则是头顶砖瓦的问题。许多前置手续的繁琐与拖沓,经过一番身心疲惫的梳理后,终见眉目。为上一段生命情感的故事画上句点,休止符定音后的安静是动人的。回归单身,可以为属于自己的一个家做新的规划,是一件令人兴奋及期待的事。尤其是知道我的朋友无一不晓,我的一个重大心愿便是为我心爱的藏书辟设一个完美的书斋,那里也是我写作和工作的理想天地,是我的“文字的家”。2016年将至尾声之际,去哦开始了寻觅一个窝,能够开始,是件让我觉得十分幸福的事。

回到2016,我也可以很骄傲地说,我一直在努力地笔耕。写作二十一年,此时依旧“没完没了”,乐此不疲,在我来说是极享受的事。用这一年来实验与以往不太一样的写作题材和方式,力图在手法和技方面求取突破,在情感的提炼方面也下了更多功夫。我申明自绝非天才,所以唯有以勤补拙,从一字一句的书写锤炼出笔力。这一年来写出了一些算满意的东西, 还有更多空间有待进步的填满。

“发生中”的诸事,大大小小、好好坏坏,但无一不滋养我的生命,“已发生”的不允许我改写,有遗憾在所难免,可我知道我还能在“将发生”处决定如何下笔,这是人生精彩的地方,我想, 绝对是这样没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