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December 2, 2016

碎碎呢喃:莫吃老本

我总觉得参加文学奖是一个对自己的鞭策,也是一种推动力。推动的是精益求精的积极进取,也是“莫吃老本”的温馨提醒。人,因为本性使然,容易安于现状,沉溺在舒适圈里,腻久了就会接着动气懒脑筋继续磨蹭下去……老本是根好啃的甘蔗啊,啃着啃着还有微甜的汁液可尝,就刻意不去想一切美好都有尽时的真理。这样其实是可怕的倒退,是迅速滑下的slippery slope,结果只有万劫不覆……所以我愿意不断警惕自己, 不可以偷懒、专挑方便,因为那样的结果大约只有变笨、变钝。不行啊!写作不可以也不应该一尘不变,走死路走到死也不会到天堂嘛。嚼烂的老本只剩下残渣,即便没有毒素也毫无营养,盲目地敝帚自珍,唯有付出错过进步的代价。文学作品的面貌千式百样,待有心人发掘和创造,我想我要担起发掘者和创造者的身份,不怕辛苦和重量,因为我认定这是我身为文学的信徒的必须奉献。说得这么严肃, 一点也不是夸张的,每次参赛, 我都在身体力行,怀着坚毅的态度与字句挣扎,直到达致满意的成果。就算很久都不曾是凯旋者,只要认真、全心投入每一次,我就不怕老本没有添加新“资源”,根底不停打着,书写的心跳也不会停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