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February 19, 2017

碎碎呢喃:否定

图片取自网络
不是肯定,就是否定。就任何问题来说,能够取得明确答案,总是一种幸福。或许因为我性格里的偏执性很强,属于那种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类型,所以总是很希望任何问题都能够得到解答。可是人生中的疑团未必都有解答。那许许多多挂上“悬案”标签的存在体,悬吊在我抬头凝望的夜空中,闪烁如星,我却无法解读箇中的秘密。是yes还是no啊,我反复地轻声探问,但已经不奢望答案。最美好的时光不该耗费在没完没了的追寻,不是吗?然而,接受干脆利落的否定除了是一种爽快,也带有一定程度的伤痛。所以基本上,在极度渴望被接纳的热切期待里遭遇打击,是考验人坚强的能力,是锻炼坚韧的自我疗愈功能。在很多情况下,早一点接受到否定,可能也是早一点获得解脱,可以趁着还有气力的时候把当下受伤的心灵部位修复好。被否定是无可避免的“挫折教育”,迟早都要接触到的,若是具备一些洞察力和自知之明,甚至可以从否定中提取出更多的益处。不过, 我当然不会说我是完全不在意遭遇否定的,毕竟我是凡夫俗子啊,对于生命挫败经历的承受有一定的限度。所以我渐渐学会了一定的掩藏和压抑以作为某种自我保护——掩藏和压抑一些欲念和心情,不轻易吐露, 不曝露可能造成自我伤害的真实内在。没法子,我终究还是怕痛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