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May 9, 2017

碎碎呢喃:放弃“瞬间”的信仰

图片取自网络
“我其实不认为有什么理想的午后,或是说理想的摄影,或是是说理想的什么的,在我的记忆里,绝大多数的事件都以随机的方式分布着……”阅读到这句话时,我正坐在一家日本餐厅的吧台座位等着享用我的晚餐,边等边翻阅着刚买的《理想的瞬间》这本摄影集。对于“理想的瞬间”,我不否认我是信仰却并且向往的。总给人饱含特殊意义的印象的special moments总散发着吸引我的魅力。守候某些特别时刻的降临,屏息期待某种温度或色泽对我的生命发挥魔力驱使般的作用。或许是我自high所致,使一个瞬间显得如此异于寻常地珍贵,这也可能显得不太健康。所以在咀嚼着美食的当儿,放弃“瞬间”信仰的念头便开始萌芽了。不必刻意恭迎某个时刻的到来,不为过高的期望所束缚和拖累,那该多好啊?可是想总比做来得容易,在急着追求生活中的美丽、美好的习惯里,很难不奢望一些完美时刻的产生,彷佛唯有追求才能让自我的存在价值提升。。举起相机欲按下快门的当下,盼着遇见某个人的当下……诸多的无暇瞬间是心里演练过无数次且等待在现实中兑现的想象之物。在充满随机分布的生命运行里, 这是那么虚无缥缈,那么空泛浮夸啊。为了所谓“理想的瞬间”,一个或许几近impossible的虚构体,我究竟浪费了多少的青春呢?一顿饭的时间过去, 我没有答案,却有了这点需要改变的启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