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January 2, 2017

责任感店里不卖的

照片取自网络
我国滨海湾每年举行的大型跨年庆祝会上一片欢腾热闹,以万丈热情迎接新一年到来的人群狂欢后,必留下堆积如山的垃圾“礼物”给清洁大队的工友们。今天读到的报章报道说的是三百名清洁工友一共花费了七个小时才完成整个打扫现场的工作,虽然有工友反映今年的情况已经较往年有改善,她也目睹一些晚会参与者把垃圾丢到主办当局提供的垃圾桶,我认为整个情况还是有待改善的。

人们对自己制造的垃圾应该负责到底的观念, 仍有不少加强的空间。

每人一张纸巾或一个饮料罐似乎微不足道,可是乘以人群的总数就不容小觑了。数学和道理都不难懂, 可是故事依旧年年重演,垃圾情况是一场欢乐后把头疼抛给别人的恶劣行为。有人会投诉垃圾桶不足,丢不进的垃圾只好堆积在垃圾桶旁。或许也有人觉得不就有人会善后,为什么还要自己带走垃圾呢?而且不过是一张纸、一个铝箔罐嘛有什么大不了……可这才“大不了”呢!这个对自己基本的环境卫生意识嗤之以鼻的人如果是个家长,他/她给孩子树立的是什么榜样呢?一个文明社会的环球居民(global citizen)在能够宣扬自己多么高尚、多么伟大前一定得闲能够为自己的行动负责,不是吗?

清洁工人也是我们的同胞, 他们在假日工作,为派对善后是职责内的事没错, 可是也没有必要把额外的负担加诸与他们身上。七个小时乘以300人, 那是2100man hours啊!这么长的打扫时间算不算人工的奢侈呢?难道为了证明我们生活的富足与优渥, 就要这么折腾人?欢庆的人群有没有考虑到后来为他们服务的人啊,我有些怀疑。

而则仍和公德心又不是店里买得到的补给品,大家都要从某个时候开学习负起环境卫生的责任。孩子们要在学校里接受教导和实践的价值灌输,然后在他们长大后,才会不忘养成的好习惯,会为自己和环境尽一分力。就一份微薄的力量, 一样乘以百千万,就是一股巨大而温暖的关怀了。

道阻且长,要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