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December 7, 2017

翻页心情(刊于2017.12.07《联合早报》文艺城)

岁末。

喜欢此二字甚于“年尾”,原因难以说明,大概是感性的神秘主义驱使。岁字里有山有夕阳,景色尽显想象中,余晖亮彩四射,霞色点染山头,营造出一种魔幻氛围。看完山上的夕阳——一年的最后一个,便入夜了,夜色掩埋的是过去的一切,不只是一天的纷扰。

岁末总结一年,如夕阳概括一天,这个手势可带倦意的微微苍凉,也可含最后硬使出一点力气捍卫尊严的倔强。伸手撕去一年最后一页月历,仿佛翻过时间的一个山头,把旧年的最后一个夕阳留在昨日,颔首迎接新年的第一个日出。

山上夕阳的终点到达了,休憩一宿再踏上起点,追逐新的光明 。前一晚小心翼翼地除下旧历,放上新一年的标记图,完成的是一个仪式。形式化的翻山越岭一般,有趣也有意思,自我感觉总是良好的。翻山越岭的寓意深厚,最关键的即是鼓励自己在来年努力向上,朝目标持续迈进。

惯用翻页式的月历,多年不变。一个月翻到下一个月,一步步前进,一天天长进。到了一个月的尽头就翻过到下个月,时间滚动,心情也跟着滚动。翻滚的喜怒哀乐在二十四小时里熟透发酵沉淀,然后经过一周又一周,一月又一月,别以为那只有枯燥乏味,原来还有许多不同的变数和可能性。

每一年都会定下一下新年愿景,在脑海里描述得绘声绘形,等待经过努力的打磨呈献最终的精彩结果。双手翻动的姿态是行动的诗句,做好了准备要大显身手,而每个月也渐渐凑出一年的轮廓。


翻过一页岁月,时间也增添多一分老练。日出日落未必在城市生活里那么常见,可是事实上它们依旧上演,在岁末之际,举手翻过一页月历时,人也在翻阅生命的路径,要心怀谦虚与感恩,因为日子不该被视为理所当然。日落余温还在空气里浮荡,那份温存柔美动人,但是请不要执着,它和时间一样必须消失,岁末的山头上,那抹糜丽就是要让你回味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