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December 7, 2017

声声漫:YOLO

图片取自网络
踩入一条河
掀起的浪花,一波
一波都不同


记得第一次听到有人使用YOLO一缩写词,有“你只活一次”(You Only Live Once)的意思,觉得很有趣。不管信不信有轮回这件事(我个人相信),从相信有来世的角度来说,意识流转表示活过的生命就不止一次了。但是从另一方面来思考,生命没有回头或逆转时间的选择,当下决定采取的行动一旦落实或在脑际转过的念头一旦流逝就没有rewind的可能了,人生的经验就此一回,掷出的筹码不是赢就是输,没有第二次的机会。听起来好严肃,带有几分恐怖?所以对于这个词汇我倒是颇敬畏的,只是向我这种老派又爱钻牛角尖思前想后的人在年轻世代面前大概就会显得落伍了。我知道的好些年轻人对YOLO的诠释是:正因为人生的进行式只有一次,怎么可以不轰轰烈烈地活一次呢?要尝试的都该大胆出手、敢爱敢恨、无怨无尤啊。太谨慎或太帮手绑脚是辜负青春的,年少轻狂不怕挥霍自己嘛。在已过青春期才发现这个词藻的我呢,当然不会那么风风火火,火候早就调得更适中了。我更在意细水长流啊,不怕慢不怕累,也正因为走这条路的人生仅有一次的铺陈,我不要草草了事。手势和台步都要做得恰到好处——深沉、利落、柔和、优美。标准设得高一些,未必一开始就达标, 不怕, 一生不断追求, 我相信总有成绩的。就活那么的一次啊,没有时间或空间遗憾的,一次就要从高头到尾敬业演出。从说明之河举足上岸,水温的记忆不会有再度温习的奢侈了,撩动最美的水纹是我的心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