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January 18, 2016

不試才是(不戰而)敗




讀散文就像穿越田野,無邊無際,遍地花開。合上書打開書,我們眼前會展開更廣闊的世界。
  ——李陀 北島

鼓起勇氣把這書帶到學校, 翻了翻 , 決定給我的畢業班學生印一篇鬱達夫的《江南的冬景》,當作閱讀“雜糧”。

文章是取自之前選購的由李陀和北島河邊的的《給孩子的散文》,很隨機隨性地挑了這篇作為“第一道菜”。或許是我自己對江南的冬天景緻也好奇, 想著簡要說明時不會悶吧,呵呵。

有人問我,你發這樣的文章給小朋友,他們能懂得、會欣賞嗎?太難了、太遙遠了、太……一個一個的否定沒有“負負得正”的效果, 只有被釘死在“不可能”的結論上。當下,我必須承認我是倔強的,死命堅持要進行這個分享計劃, 還要從這本集子裡的作品開始一點一點地把養分分發給孩子們。這個班級的同學程度比較好一些,雖然還沒達到很卓越出色的水平, 可是在學習方面還頗認真和用功,敢不成當中還真有一些臥虎藏龍的高手?還是等待被啟蒙的raw gems?

倔強的我還是抱有希望和期盼的,因為不試一試 , 怎麼知道會不會成功?時間許多事情都是如此,給小朋友看看他們大概從來沒有接觸過,又或者在離開這個學習階段後就再也沒有人會製造機會讓他們觸碰這些“無用之物”?

我們常常抱怨現在的孩子不閱讀中文讀物,不看好文,問題是, 在他們懵懂且不知究竟有什麼可以挖掘的階段,老師不是應該引領他們去探索和發現嗎?或許不是很多人會感興趣, 但是如果, 如果有那麼一、兩個相對的可愛“怪咖”,那不是一件好事嗎?

所以我願意去嘗試,用我擁有的資源、口才和時間去做最大的努力,看看會有什麼成效。傻傻的勁兒一股腦兒去做, 誰說得準一定不會有好的成果呢?

而且我寫散文, 愛散文, 這篇文學窗景不能失傳啊。越是有人說我可能忙得徒然, 我越是要使勁推開沉重的窗口,讓孩子們的眼睛看到美麗的風景。看多幾眼, 也許, 愛, 會被醞釀出來。

我不認輸, 所以要行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