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January 5, 2016

他認真地說故事, 我很感激



有關我們的小紅點的故事,說多還真的不少。單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舊事,教科書裡說得很多,媒體和許多其他媒介裡也有相當豐富的記錄。反复作為“國民教育”教材重複給學生聽,小朋友們也容易覺得悶吧。但話說回來,“聽故事”是人類從遠古社會以來便享受的事, 而“說故事”也是源遠流長的藝術了。

今天和一個中二的班級一同參加學習之旅learning journey,到福康寧和國家博物館的新加坡歷史展館參觀,了解有關新加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歷史。老故事是歷史課本裡寫過的,學生記得一些、不清楚一些,一半懵懂、一半知曉,怎麼讓他們投入到學習之旅的知識探索過程很重要。

幸虧, 陪同並負責為我們導覽的William 先生十分稱職。

聽得出這位導覽員對自己所講述的歷史故事是真的很感興趣的,因為他並不是在照本宣科,而是很努力、生動地講解,力求孩子們不但明白他所說的內容, 還企圖引起他們對延伸性問題的好奇,鼓勵他們思考。抵達目的地後,他邊走邊仔細地指出和解說多個該注意的地方的知識點點和有關的趣事趣聞,不僅全程流露熱情,當孩子們有問題時,他也很耐心地為他們解答疑惑。

身為一名導覽員,同樣的內容William或許已經講得滾瓜爛熟,即便是孩子們可能問的問題搞不好都有很高的重複性,他也會有覺得無聊的時候嗎?我在孩子們參觀展覽廳時和他聊了一陣,聽他述說自己父母在戰時的故事時的侃侃而談,我實實在在地感覺到他的熱忱。 

對於歷史、對於故事、對於人的經歷,他十足地認真。

像我這種從小到大,從身為學生到成為老師,有著新加坡歷史聽到快哭的次數的經驗,極容易冷感吧。但是遇到如William先生這樣的講解人,說起故事認真又仔細,使我在感激之餘,更欣賞他的堅持啊。

今天學到東西了,因此很感動, 很感恩。

我們做分內的事, 不也該這麼認真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