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January 25, 2016

隨機·隨心·隨緣


生命裡的許多時刻都圍繞著一個“隨”字。

只要不是盲目“隨”波逐流,隨機、隨心、隨緣都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充滿許多驚喜的潛能。遇到一些有意思的人並與他們促成友情、遇到一些教學契機的時候可以和學生一同建立奇妙的知識連結——他們學到東西、我玩到歡樂處,各有所得。

隨機、隨心、隨緣的教學不應該是胡亂敷衍,信手拈來不是揮舞垃圾,而該是一種從教條獲得解脫的自由奔赴。最近我都在思考這個, 並且在我的課堂進行一些不同方法的試驗。但或許怎樣都換湯不換藥:我嘻嘻哈哈、瘋瘋癲癲的風格與其說是難改, 不如承認是我不想這麼做。

縱容自己更自由自在地 deliver content (仍需注意完成必須完成的工作、達致老闆設定的目標),卻也要留意受眾的反應和接受度。趣味是手段, 目標是協助小朋友掌握一些從基本循序漸進、越來越複雜的知識點。死硬教授是一個方法,耗費力氣去製發現和挖掘一些不太一樣卻好玩些、有趣些的法兒來“寓教於樂”,不容易, 因此是個努力的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